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聚力实现强富美优城市愿景

2022年11月29日 18:17:21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3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提出,聚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

  全会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即用3年左右的时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传统产业基本完成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开始挑起大梁,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科技实力、经济实力、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走在全国前列,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同步。

  用5年左右的时间,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和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迈过万亿元大关,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用10年左右的时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前40,早日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百姓生活物质更加富足、精神更加富有。

  在这一发展目标中,未来3年和5年的阶段性目标是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思路目标的动态丰富、具化拓展,未来10年的阶段性目标则是在完成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定目标基础上的进一步延展谋划。

  聚焦“实力强”,淄博将打造科教人才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数字农业强市和区县协同发展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聚焦“群众富”,淄博将不断夯实群众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美好,推动高品质民生实现新供给。

  聚焦“城市美”,淄博将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功能、深化城乡融合、提升城市活力,推动高能级城市实现新拓展。

  聚焦“生态优”,淄博将聚力打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产业生态,公平公正、流通流畅的市场生态,正气充盈、政商亲清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自然生态,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一幅“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新淄博画卷将徐徐展开。淄博市确定的新发展目标,是着眼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征程、新的奋斗周期,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系统性谋划,既保持连续性,又体现创新性,既契合发展基础,又拓展跃迁空间,一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淄博落地落实的路线图、施工表已跃然纸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