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规划先行,济南绘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空间蓝图

2022年11月30日 11:31:2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天气变冷,济莱高铁全线新建最大中间站——济莱高铁历城站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历城站将作为依托,集合航空、铁路、轨道、公路、公交多种交通元素,有力地促进整个区域一体化发展。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秉承“建枢纽就是建城市”理念,编制综合交通规划的一个“缩影”。

规划先行,济南绘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空间蓝图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济南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锚定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贯彻落实部、省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有关部署,组织编制《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中国北方新动能增长极、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总体战略定位,构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副城支撑、双星协同”的总体空间格局,统筹安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介绍,今年10月,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通过,作为报批建设项目用地的依据,锚定了全市底线空间和总体发展框架。目前,《规划》已通过市级审查,下一步按要求履行相关上报审查程序。未来将作为济南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建枢纽就是建城市”推动交通枢纽与城市融合发展

  “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规划了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的全市综合交通系统空间架构,有力支撑全市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规划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立体网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绿色、便捷、高效、安全”的可持续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布局“一枢纽七通用”航空机场布局,“三横两纵一环四联”米字型高速城际铁路网,“四横一纵三联”的普速铁路网,构建“八向放射”市域铁路系统,“两环一联十六射”高速公路网,主城区规划形成“八横八纵”快速路网和“十横十四纵”I级主干路(快捷路)网络。

  综合交通规划注重构建轨道上的“济南都市圈”,以“四网融合”的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支点作用,践行“建枢纽就是建城市”的规划理念,以枢纽机场、高铁城际车站为依托,统筹航空、铁路、轨道、公路、公交等多种要素,面向都市圈打造济南“5+6+N”客运枢纽和“一核一带七园”综合货运物流枢纽体系,推动交通枢纽与城市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济南内外联通和互动效率,切实发挥济南在省会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龙头作用。

  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已获批

  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将黄河安澜放在首要位置,坚决守牢生态红线,抓好黄河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编制工作。

  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全长183公里,全线划分为“长平山水、鹊华城光、济章田泽”三大独具特色的沿黄风貌段。在落实防洪安全和生态保护要求前提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修复和链接自然湿地,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塑造“山水泉城”黄河生态风貌特色,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治理样板。

  济南市将继续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建设实施,围绕防洪安澜、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交通设施、美丽乡村等5大核心内容,按照3年建设实施项目计划方案开展规划建设工作。通过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的建设,未来济南市将向着“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建设山水泉城黄河公园”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