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岛建成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8处

2022年12月01日 09:39:47 来源: 大众日报

  迈入新时代,发展数字农业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是加速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青岛市加快实施“数字强农”行动,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园和智慧农业应用基地,不断提高现代农业产业的数字化水平,推动农业全面变革发展。

  智慧农机上阵保丰收

  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一田双收”为哪般?11月2日,在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配套机具纷纷亮相。自走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喷杆喷雾机、窄割幅大豆收获机和履带玉米收获机等各种性能优越的机械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金黄饱满的玉米粒、结实圆润的大豆全部颗粒归仓。

  青岛强富家庭农场正是因为采用了这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方法,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今年的产量超出了预期。“今年我们的玉米亩产800公斤以上,大豆亩产150公斤左右,总产量确实比往年提高不少。”农场负责人陈言志高兴地说。

  有了智慧农机赋能农业生产,种植户只需点一下按钮就能实现“一键操作”,更加智能、高效。不只是这些,在春耕、秋收等农业生产季节中智慧农机的身影随处可见,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遥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机械组合“上阵”,为农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随着更多农业场景拥有“数字大脑”,青岛农民将会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农作物的品质越来越好,农民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

  智慧农业基地遍地开花

  初冬季节,平度市蓼兰镇,在山东省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化香菇产业基地数字农业示范园区的数字出菇大棚内,香菇长势正盛,散发出阵阵菇香。

  公司总经理静书安告诉记者,按照农业标准化、数字化、国际化思路,基地建设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时空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食用菌(香菇菌棒)生产全产业链的智慧化决策、智能化生产和精准化管控,引领了食用菌(香菇菌棒)工业化生产发展方向。

  像这样的数字农业示范园,青岛市已建成4个,同时建成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8处。根据青岛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期间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后5年,青岛市还将谋划布局10个数字农业示范园,促进农机化和信息化融合,引领现代农业上云、用数、赋智。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市场配置促进处处长张正杰介绍,去年以来,青岛市主要在设施种植、大田种植、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国内一流的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全市数字农业项目达到114个,总投资98.5亿元。

  数字强农步伐加快

  发展数字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立足“三农”工作实际,青岛市建设了集决策、监管、执法、追溯、服务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岛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区市—镇街—村社—生产主体”五级网格监管体系。

  为加快农业“转调创”步伐,目前,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青岛市数字农业农村应用行动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农业农村监管服务数字化提升、农业农村资源家底数字化管理。

  青岛市将以推进省级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数字农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监管精准化、服务便捷化水平,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