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2022年12月01日 15:22:27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30日,山东省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菏泽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市预算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许雪忠,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勇,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振起出席发布会。

  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许雪忠介绍,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安排部署,菏泽市财政局和各责任单位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狠抓减税降费领域各项政策任务落实落细,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11月10日,全市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05.1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59.81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14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对促进菏泽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微企业广泛受益。一方面,快速退税,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4-10月份,全市有2056户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退税户数占到退税企业总户数的87.68%;另一方面,大幅减税,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将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由小规模纳税人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3.84亿元,惠及30.13万户次。

  重点行业减负明显。一方面,聚焦制造业等行业重点发力。4-10月份,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规模占全部退税的51.64%。另一方面,聚焦交通物流行业综合施策,畅通了交通物流微循环,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研发创新增添动力。菏泽市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减按50%征收政策。会同税务、科技等部门多方联动,通过线上解读、线下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市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强化部门协同。通力合作,畅通数据共享和快速响应渠道,促进流程再造、完善解决机制,保障全市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优化宣传服务,强化资金保障。

  许雪忠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会同相关责任部门不断强化政策宣传,优化服务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动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菏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马勇介绍,今年以来,菏泽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围绕高效便捷,着力提升供应商的“获得感”。在采购预算环节,今年实现了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互联互通,从源头上落实“无预算不采购”的要求。

  围绕金融创新,着力解决供应商的融资难题。菏泽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采贷),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融资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业务,截止目前,菏泽市累计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2.6亿元,惠及企业83家,有效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

  围绕公平公正,着力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今年着力创新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制定了市级政府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对46个单位187个政府采购项目实行绩效自评,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查找在采购流程、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纠偏纠错,努力提升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

  围绕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政府采购诚信体系。今年,菏泽市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菏泽市政采信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信用评价范围纵向涵盖每一个政府采购项目的准备、实施、履约、质疑投诉四个环节,横向涵盖采购人、供应商、招标代理、评审专家四类主体,有效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下一步,将以信用评级为抓手,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建立“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推动构建规范、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