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型城镇化的烟台路径

2022年12月02日 17:09:01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11月29日举行的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山东省烟台市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产业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1%。预计未来十五年,城镇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城镇化动力依然强劲,烟台市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于保华介绍,《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为方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道路,为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战略支撑。统筹考虑全市实际,烟台市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贯通、六圈聚力、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布局。

  “一核引领”即着力提升烟台主城区综合经济实力,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在城镇化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三带贯通”即依托北部沿海城市群,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建设东进西联的北部沿海城镇化综合发展带;依托南部交通干线走廊,建设以栖霞、海阳突破发展为支点、以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为支撑、连接中心城区与南部滨海的中部城镇化提升发展带;依托交通、港口、产业、丁字湾功能区,推进海阳、莱阳与青岛即墨、威海乳山四城联动,建设东西双向互通的南部滨海城镇化融合发展带。

  “六圈聚力”即以龙口、招远、莱州、栖霞、莱阳、海阳为骨干,以人口产业加快集聚为目标,建设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多点支撑”即坚持把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促进小城镇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增强对周边乡村的集聚辐射功能,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智慧、绿色、均衡、双向的城镇化之路是怎样的?《规划》提出,强化城市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主要是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丰富拓展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为全面提升绿色城镇化水平,《规划》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加快“美丽烟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打造生态宜居、低碳环保、绿色智慧、安全韧性、彰显人文魅力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规划》还提出,顺应现代化新型城镇发展新趋势,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统筹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动,为推进均衡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双向城镇化水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城乡产业协同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7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