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5051笔政府性融资担保精准支农支小

2022年12月05日 17:36:37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主营汽车销售的小微企业德州亿驰瑞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成本上涨急需周转资金,向德州农商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但因该企业在本地为轻资产运营,其主要固定资产均在外地,办理不动产抵押手续等担保措施存在诸多实际困难。德州农商银行主动向客户推荐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通过德州市担保公司为客户担保,免除了抵押手续,降低了贷款门槛,最终成功发放贷款200万元,及时缓解了该企业的经营压力。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原因是缺乏信用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可以弥补这个“市场失灵”。据悉,自2月22日德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动员启动以来,各部门单位机构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截至11月11日,德州市年度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总体规模达到53.84亿元,共计5051笔,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有力发挥公共财政延伸职能,有力助推德州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担“总对总”突出支农支小主业特点。从市场主体看,全市年度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共惠及小微企业1868户、个体工商户1496户、农户880户。从支持领域看,制造业贷款18.04亿元,农业贷款2.56亿元,零售批发业贷款16.4亿元,运输及餐饮业贷款2.1亿元。从支持力度看,全市共减免担保费、再担保费5000余万元,支农、支小融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业务范围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其中8个县(市、区)放款量超4亿元;全市35家银行机构签订银担合作协议且均实现业务落地,其中5家银行放款量超3亿元,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了符合德州实际的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支持模式。继2020年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和乐陵君力融资担保公司被纳入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后,今年德城区、天衢新区和临邑县等3家县级担保机构也被纳入该名单。德州市融资担保公司遵循政府性融资担保运作规则,加快推进对县级担保公司再担保授信,再担保体系构建实现突破,初步构筑了“主业突出、上下联动、保本微利、风险可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各相关部门单位机构有效运用银担“总对总”业务,破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题,解决实际困难。工行德州分行精、准、快,借助银担“总对总”业务优势将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小微企业作为优先服务对象,针对全市“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精准对接,逐户上门,深入企业摸实情、促发展,先后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宇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小巨人企业山东旭光得瑞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银担“总对总”专项贷款,有力助推企业升级发展。

  据介绍,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年初德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助企开门红”重点工作。今年,德州市财政在收支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专项安排资金5000万元,用于辖区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大力发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自2023年起,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且年化担保费率(含政府担保费补贴)不超过1%,市、县两级财政分别给予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0.5%的担保费补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