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阳信:一头牛“牵”出循环产业链

2022年12月09日 11:33:34 来源: 大众日报

  “哞~哞~”,12月5日清晨,伴随着旭日初升,阳信华阳集团生态园现代养殖场内,千余头华阳黑牛惬意地听着音乐、吃着草料,工人在开着撒料车投料……肉牛产业作为阳信县传统畜牧业中的优势主导产业,正在使“阳信牛肉”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响。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节粮型畜牧业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阳信县围绕牛肉产业,惠政策、引人才、重招商、谋项目、强协作、聚数智,制定出台相应政策措施,种养加一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使肉牛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在县域及多个省市范围内建成了“饲草种植—犊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皮革制造—牛骨雕刻—牛副产品加工—有机肥还田”循环产业链,肉牛产业总产值达550亿元,带动近12万人就业。

  抓源头育良种,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华阳集团引进安格斯黑牛种牛,与当地鲁西黄牛西门塔尔牛杂交,自主培育出特有优良新品种——华阳黑牛,不仅个矮体壮、四肢强健膘肥、大理石花纹明显,而且还有抗病及繁育能力强等特点,便于繁育及市场推广。阳信县还引入5G数字技术,实行智能化管理,规范化、集约化、链条式发展,通过手机中央厨房管理系统,查看肉牛精准化饲喂、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等情况。实现实时对牛的个体身份识别及体征信息的自动获取、不同生育期的精准饲喂,同步视频、5G上云等全程溯源。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粮改饲、牛过腹等进行产业带动、订单种养、托管种养等模式推广,实现种植、养殖的农民岗位再分工。

  强链条,精细化加工,充分释放肉牛产业的资源优势。走进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的智能屠宰工厂,透过走廊的玻璃,可以清晰看到铝镁锰净化屠宰车间内,引进的德国伴斯肉牛自动屠宰线、冰岛马瑞奥智能分割加工线有序运转,国际领先的吊宰排酸工艺、精细分割技术和热缩真空包装,可分割出西餐类、韩餐类、巴西烤肉类等200多个产品,全程冷链、全程净化、全程溯源,达到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工厂的标准和要求,肉牛屠宰加工水平领先。

  延链条,无废生产使牛副产品价值飙升。在阳信寰宇盛大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一件件用牛骨加工而成的工艺品琳琅满目,大到高山峻岭、青松劲柏,小至萝卜白菜、饰品装饰等,牛骨经过蒸煮脱脂、切割、磨光、拼嵌等工艺,摇身一变成为精美的文化产品,彰显着艺术的魅力。目前,阳信县拥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6家、省级文化产业基地1个、个体文化经营业户379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这些企业的作品分别在省及国家组织的工艺艺术和旅游产品展博会上获金、银、铜不同档次奖项,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肉牛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连牛粪也变成了珍贵资源。通过生物厌氧发酵技术生产沼渣、沼液和沼气,实现了牛粪的华丽转身。沼渣深加工成有机肥,连同沼液应用于农业生产;沼气提纯制生物天然气,供当地居民或工业用气。目前,该项目日处理牛粪625吨,每年可提供优质有机肥4.95万吨、优质沼液肥20万吨,为当地天然气管网输入30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

  成立阳信县牛智谷产业园,推动进口牛肉产业链集约化发展。产业园集进境肉类海关监管查验库、冷藏库、深加工车间、肉牛产业大数据中心、交易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进境肉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可为企业提供进口货物通关、保税和国际代采等供应链服务,使通关时间缩短2/3,全年节省企业费用3600万元,税收5000万元,增加就业1500人,成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性进境肉类物流中转及配送基地。

  目前,阳信县共有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136个,年存栏肉牛27.3万余头,年出栏肉牛28万头,标准化肉牛屠宰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存栏量、屠宰量在全国县级遥遥领先,并成功获得“阳信牛肉”“阳信鲁西黄牛”“阳信渤海黑牛”三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