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莱州:推动新城市建设迈上更高能级

2022年12月09日 11:33:03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记者在山东省莱州市云峰路、文化东街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中建一局的工人正在加紧摊铺沥青,压路机同时作业。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该市在建的所有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路段全部进入沥青摊铺阶段,预计12月中旬正式通车。

  为有效解决城市积水内涝和雨污管网不分问题,高标准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今年以来,莱州市积极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在城区部分道路敷设雨污管网并对路面进行升级改造。“雨污分流项目是莱州最大的城市内涝治理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沿线区域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降低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满足广大市民对良好水生态的需求。”中建一局雨污分流项目经理刘桂新说。

  建设“新城市”,莱州全面发力。为推动新城市建设迈上更高能级,莱州市全力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城市更新项目,完善城市设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实现品质城市与美丽宜居乡村协调发展,把城市更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总抓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展现城市生长蓬勃向上的力量。

  该市结合城市基础、山水人文、历史文化等特色,形成了完善设施、提升功能、改变形象的城市更新总体思路,确定了鼓楼街片区、城市内涝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其中,鼓楼街片区项目实施鼓楼街、古城街等5条道路建筑立面改造、配套设施升级,复建鼓楼、景阳门,复原鼓楼街牌坊、石板路等,并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城市内涝治理项目主要对文泉街、云峰路等21条主次干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配套设施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的容水和排水功能。

  为合理确定全市城市更新重点,莱州市高标准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确定了8大项、61小项指标体系。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在项目实施前进行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确定了目标路径。目前,已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将全市划分为古城区、老城区、外围区域三大更新圈层、十九大更新片区,现正在加紧编制控规及修建性详规。

  该市还建立了工作专班调度督导机制,成立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出台了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完成了征收方案、补偿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编制。通过确立目标、梳理问题、明确策略、布局行动,从项目到政策机制保障链条式推进,让城市更新更快速、更高效实施。

  截至目前,鼓楼街片区鼓楼街北段立面改造已近尾声,南段正在深化方案,古城街标准段已完成测绘、鉴定并开工建设。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开工道路17条,总长度25公里,累计完成管网敷设20.6公里,完成路面沥青硬化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74栋楼、16.9万平方米的屋面保温防水,增设560个停车位,硬化道路4.51万平方米。(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9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