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肥城市检察院“外脑智慧”助力社区矫正监督

2022年12月09日 14:55: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8日电(记者孙晓辉)近年来,肥城市检察院不断创新社区矫正监督方式,先后推出了“异地托管”“存疑缓管”“2+3助力社区矫正”等先进工作模式,在持续总结提炼、优化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出了“引进外脑,助力监督”的新型检察方式,有效避免了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虚管,提升了监督成效,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

  借力文检技术,堵塞报告漏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对社区矫正对象报告的内容有详细规定,包括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管理、参加教育学习、公益活动和社会活动等情况。在实际的矫正工作中,存在社区矫正对象提交的报告内容千篇一律、事项报告不全等问题,最为严重的是存在他人代写的情形。今年上半年,肥城市检察院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的书面报告字迹与其法院送达文书上的笔迹存在不一致的情形。经鉴定,李某某提交的书面报告与样本笔迹不是同一人所写。针对这一违法情形,肥城市检察院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了书面纠正违法,督促矫正机构全面履职尽责、及时堵漏建制,有效震慑了此类违法行为。

  借力智能数据,堵塞外出漏洞。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化监管水平也在提档升级,一些地区采取手机定位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但是在手机定位管理的过程中,个别社区矫正对象恶意逃避监管,不实际使用定位手机,造成监管漏洞。检察过程中,肥城市检察院利用社区矫正机构的智慧矫正平台,结合社区矫正档案,通过查看社区矫正对象在敏感时段和重要节点的手机定位轨迹信息以及关联情况的方式,能够有效甄别出可能存在违法的人员名单;对检察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名单,根据刑事诉讼证据的调取规定,向公安机关发出调取证据通知书,借助公安机关的大数据,查明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外出;对有外出记录、又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社区矫正机构给予相应处分,及时消除监管隐患。

  借力部门联动,堵塞暂外漏洞。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是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中的一类特殊对象,多为患有严重疾病的情形,此类罪犯监管的难点在于如何判断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是否消失。去年以来,肥城市检察院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已委托技术部门对4名暂予监外执行对象的病情进行严格审查,为出具检察意见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帮助,促使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