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天衢新区:未来之城奋力拔节生长

2022年12月12日 11:44:10 来源: 大众日报

  “‘开发区’转变为‘省级新区’,绝不是名字的简单变更,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结构性的根本变革。我们将举全市之力、聚八方资源建设新区,一年破题起势、三年快速发展、五年取得突破。”德州市委常委、天衢新区党工委书记祁小青说。12月9日,山东德州天衢新区正式揭牌,这座承载着德州新增长极使命的未来之城正在奋力拔节生长。

  12月6日,在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有研半导体)清洗检测车间,工人正在对半导体“硅片”进行最后的封装检测,这些产品将被发往长三角地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山东有研半导体正是新区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的典型代表。从2020年通线量产,到2021年满产运行实现盈利,再到今年以山东有研半导体为龙头,“牵引”有研艾斯12英寸硅片项目、有研亿金高纯溅射靶材项目落地天衢新区,有研项目在天衢新区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前三季度,山东有研半导体实现营收8.72亿元,已推动3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有研艾斯和有研亿金两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山东有研半导体有关负责人说,企业与德州市共建山东省集成电路关键材料产业基地,他们有决心让德州跻身国内半导体硅产业一线城市。

  目前天衢新区已形成了以山东有研半导体、威讯联合半导体和英望科技等企业为代表,从半导体材料到电子产品制造的产业链条,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系全市唯一。

  “一个完整有力的产业链,可推动关联企业共生、互生、再生。”在天衢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大山看来,推进产业链提升和产业集群建设,是加快推进新区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然要求。天衢新区高起点谋划,梳理产业链图谱,全力打造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和食品制造研发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千亿级产业集群,细化产业定位,高标准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1个产业园区,以园聚链,推动产业链集聚化、特色化、平台化发展,产业生态圈已初见雏形。

  产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向“聚指成拳”转变的同时,项目招引也在发生变化。对此,天衢新区投资促进部副部长吴金东感触颇深:“现在招商,方向更明确,产业更聚焦,政策更给力,对客商吸引力更强。”成绩是最好的佐证:新签约落地阳参科技、伯桢类器官和安颂人工陶瓷髋关节等一批优质项目,上海博德尔、年产5GWIBC电池和山推机械制造等一批过10亿元的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天衢新区新开工项目、省外投资项目均排名全市首位,两类项目到位资金均列全市第二位,项目招引整体工作成效得到强力提升。

  “变”的不仅是项目体量,还有“含金量”——项目层次更高、引领作用更强。不久前,天衢新区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均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主体均为各行业的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能力雄厚,创新资源集聚。

  “变”,还在于资源要素保障“更给力”——省里出台28条政策、市里出台25条政策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天衢新区有一系列全国、全省领先的首创性举措,更有极简、极速、极优的政务软环境,我们看好新区的发展潜力。”北京安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纪锋说。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骨科、齿科器械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工陶瓷髋关节假体攻克了技术难关。看好天衢新区发展,该公司投资8亿元的安颂科技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项目已来此落户,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关节40万套、脊柱20万套、运动医学产品5万套能力。

  北方应急(医疗)救援综合示范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和食品科技产业园等7个产业园区完成建设;中德碳谷和人才创新谷等重点项目加紧施工;总投资46亿元的东部医疗中心年底前交付使用;重量级产学研平台齐鲁工大“一院一基地一园区”项目落地见效……

  天衢新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275亿元,同比增长4.4%,比上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1—10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0.2%;168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9%,居全市第二位,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143家限上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88.2亿元,同比增长0.85%,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