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27项现代水网工程全部落地实施

2022年12月15日 11:39:36 来源: 齐鲁晚报

  12月14日,菏泽市现代水网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国;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曹正斌;市水务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武金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张庆国介绍,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市委、市政府将治水兴水作为事关菏泽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为推动全市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此组织编制完成了《菏泽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菏泽现代水网由纲、目、结构成,通过对天然河湖水系与人工水利基础设施组成的复合网络系统的水流合理调节,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

  构建水网之“纲”:以洙赵新河、东鱼河、万福河、洙水河、黄河故道五条横向行洪排涝河道,鄄郓河、郓巨河、东鱼河北支、团结河、胜利河、惠河六条纵向行洪排涝河道,构建起全市水资源配置、防洪排涝、水生态、水运交通的主骨架和主动脉。

  织密水网之“目”:加强谢寨、闫潭、刘庄、苏泗庄、苏阁、杨集、高村、旧城等八座大中型灌区的引水干渠、支渠和支沟与天然河湖水系互连互通,织密全市水网之“目”。

  打牢水网之“结”:以浮岗水库大型水库,魏楼水库、雷泽湖水库、刘楼水库、电厂水库、太行堤三库、戴老家水库等六座中型水库以及多座小型水库为“结”,充分挖掘现有工程的调节、调度、分配能力。加快推进采煤塌陷地调蓄工程,新建万丰水库、洪源水库二期等符合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水源工程,提升水网的调蓄与调控能力。

  根据全市河流水系分布、现状水利工程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等,以骨干河道和引调水工程为骨架,以局域河湖水系连通和灌排渠系为脉络,以重点湖库为节点,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调控为手段,统筹水资源配置、洪涝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形成“八干多河多库、一屏三干多支、一区多廊多点、五水五网融合”的现代水网总体格局,与省、县水网融合互通,形成一体化的现代水网体系。

  八干多河多库:“八干”即谢寨、闫潭、刘庄、苏泗庄、苏阁、杨集、高村、旧城八座大中型灌区的引水干渠;“多河”即利用雨洪资源和长江水的主要河道,包括万福河、洙赵新河、东鱼河、洙水河、郓巨河、郓城新河、鄄郓河、丰收河和东沟河等;“多库”即现状大中小型水库以及规划新建的采煤塌陷地调蓄工程和引黄调蓄水库。“八干多河多库”构成的供水体系是全市供水安全保障的重要支撑。

  一屏三干多支:“一屏”即黄河大堤,是防御黄河洪水的屏障;“三干多支”即洙赵新河、万福河、东鱼河三条骨干河道及其支流,是市域内洪涝水的行洪通道。一轴三干多支构成防洪排涝体系是全市防洪安全保障的主骨架。

  一区多廊多点:“一区”即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治区;“多廊”即骨干河道及支流构织的蓝绿生态空间;“多点”即采煤塌陷地湿地、生态坑塘、滨水节点公园等。一区多廊多点构成全市水生态网络格局。

  五水五网融合:“五水”即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网”即水资源配置利用网、防洪排涝减灾网、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网、水运交通网、数字水利网。“五网合一、一网多能”的现代水网体系,发挥水网供水、防洪、生态多重效益,给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水安全保障。

  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围绕落实市、县发展战略和水安全保障重点工作安排,初步规划实施水资源配置利用、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修复、涉水交通、智慧水利5类重点项目,总投资486.4亿元,近期计划完成投资238.0亿元,远期完成投资248.4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利用项目投资258.9亿元,防洪减灾工程投资143.0亿元,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54.6亿元,涉水交通27.7亿元,智慧水利建设投资2.1亿元。

  今年,27项现代水网工程全部落地实施,累计完成投资25.12亿元,其中4项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其余工程按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截至11月底,市政合流管网改造完成243公里,完成率183%;源头合流单位改造任务完成97%。今年承诺动态清零的5个县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城市防汛工作任务,新建污水管网116公里,新建雨水管网125公里,完成雨污水管网清淤582公里。积极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全市取水口共登记近16万个,登记数量全省最多,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整治,今年全市封停深层承压水井84眼,压减水量586万立方米。伯乐湖水厂已经建成,杨庄集水厂、鄄城第二水厂正在紧张建设中,662个村的村内供水工程改造,完成工程维修养护136处。累计引黄水量7.32亿立方米,为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实施高村和旧城两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项目。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全市建成美丽幸福河湖243条,其中省级美丽示范河湖5条。

  接下来,菏泽市水务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实施机制,凝聚治水合力,扎实推进现代水网建设,为保障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务支撑和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