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以城市之名致敬人才

2022年12月16日 17:25:45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在某知名大学获博士学位的张飞,成功签约进驻山东滨州沃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华”),这是“沃华”近年来引进的第7位博士。

  “人才,是我们笑傲市场的关键。”沃华董事长李炳更说,作为绿色环保型畜禽用类脂疫苗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专门制订“科研百人计划”战略目标,研发中心有7名博士、67名硕士和39名研发助理,涵盖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生物技术等专业,成立了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体,技术项目组为单元的技术研发团队。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滨州市打造“智者智城”人才发展体系,把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省内首创“人才节”,连续5年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创新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揭榜挂帅”等机制,政策最优、机制最活、服务最暖、氛围最好的高品质人才环境让滨州市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人才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

  滨州市今年发布的人才新政中,10项补助性政策支持力度全省领先,其中5项列全省第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平台加速构建,“引育留用”科创人才加速汇集、“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全面塑成,为广大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大好机遇。

  山东海逸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钰,是在滨州市成长起来的国家级领军人才。2009年博士毕业后,曾在一家省属科研单位工作,然而,创业梦想还是让他结缘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开展赤泥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在“滨周到”全程帮办服务下,建起了占地70余亩、投资近1亿元的厂区,国内最先进的微生物培育驯化中试线也在建设中;经过无数次实验测试,团队成功突破了产业化道路上的障碍,取得了包括3项发明专利在内的20多项专利等一系列行业前沿的成果,还主持编写了系列行业标准,使公司逐步发展成长为一家潜力无限的高新技术企业。

  给普通工人提供大舞台,让技术人生不再平淡。郭宗岩现为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化集团”)运保中心机修负责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滨化集团的一名普通的基层检修工人。入职第二年,通过选拔,代表公司参加山东省首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及“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起,郭宗岩担任该公司钳工专业教练,代表滨化集团、滨州先后六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拿到各级一等奖;2022年初,特级技师评价工作启动,他又通过层层筛选,成为第一批特技技师……

  多年来,郭宗岩牵头完成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导编制设备规范化检修规程25项,完成设备技术课题攻关32项,并已走上管理岗位,带领87人的检修专业团队,保障着滨化集团基础化工生产基地4980台转动设备的正常运行。

  智者智城。滨州市有醇厚的人文味道、无穷的产业味道、活跃的科创味道和清新的生态味道,人才链、产业链加速融合,已成为八方英才追逐“梦和理想”之地、寻得“诗和远方”之城。各类人才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21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