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10万家庭线上诵经典 曲阜“百姓儒学节”满书香

2022年12月19日 17:22:32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一条小姐妹抢答《论语》诵读经典的视频在山东曲阜人的朋友圈里不胫而走,引来频频点赞。视频中,妈妈正身而立诵读《论语》,两个小姐妹与爸爸、奶奶环坐在一起,仔细聆听妈妈的诵读,不时抢答背诵,声音响亮而自信,赢得了家人阵阵掌声与赞扬,浓浓的文化味和着其乐融融的画面,幸福感几乎要从屏幕里溢出来。

  “今年的百姓儒学节有个很特别的活动叫‘十万人家尽读书’亲子阅读,我们背靠‘洙泗书院’,为了传承良好家风,鼓励孩子诵读《论语》,我就想着让姐妹俩比学抢答,既能接受儒学经典的洗礼,又能带动周围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谈到视频被纷纷转发、点赞的事,书院街道泗滨村村民任义凤直言视频的表现形式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生长在孔子故里,祖孙三代都对儒家文化有着天然的情感,于是,他们商议决定以快节奏的抢答代替传统诵读,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果然得到了显著提升。而全家人对展示片段的文化认知,也在一遍遍的练习中得到了持续加深。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如何融入生活”的问题是关键一步。随着每年的百姓儒学节走入第九个年头,以文化“两创”助推融合的实践,已经开始步入“深水区”,居民的参与度和喜爱程度,随之成了检验融合成果的重要指标。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为借百姓儒学节再掀全民阅读的热潮,号召广大居民多读书、多学习,在经典中学家风、理真知,曲阜市精心策划了“十万人家尽读书”亲子阅读活动。活动精选了包括为人处世之道、家庭家风建设等内容在内的100句儒家经典名句,鼓励采用亲子阅读的形式录制短视频,并在多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亲子阅读是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方式,还能够密切亲子关系、提升阅读效果。“我们这次专门把‘亲子阅读’提出来,就是为了做出示范引导,鼓励每个家庭在家里设立图书角,养成家庭共读的好习惯。”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梅花介绍,从第一届百姓儒学节开始,诵经典就是必备项目,最初几年,活动更加注重仪式感,邀请朗诵家们到孔庙中朗诵,带着孩子们在万仞宫墙前读,营造出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而现在不一样了,他们更加追求实效,在机关、学校、企业和乡镇(社区)的广泛发动下,10万家庭参与了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亲子共读理真知。我们还在线上设计了领读、群读、分角色诵读、荐书、读书分享会等各色主题活动,旨在让每个家庭知道什么是优质的阅读内容,该用什么正确的方式阅读,最终以创新阅读提升全民素养。”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除了此次活动,曲阜还积极通过“送家风家训”“书香一缕传家风”“母子传承国学”等创新活动,助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受到了居民广泛欢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