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政务直通车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2年12月20日 16:00:09 来源: 大众日报

  “我想创业开办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跟村民一起卖苹果。如果去县城政务大厅办理执照,来回少说也得大半天,一直没抽出时间去。没想到政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当场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山东省沂源县硕宁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进山拿着刚领到的营业执照和印章,高兴地给记者看。

  记者从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淄博市行政审批部门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在设立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大厅、掌上大厅的基础上,在沂源县、淄川区等县(区)试点,以政务服务直通车的形式,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智慧“流动大厅”,让上门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暖心。截至目前,政务服务直通车已累计发车120余次,提供咨询办事服务5200余人次,服务项目108个,有效填补了偏远地区、特殊人群的政务服务空白,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普惠性。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最常办”事项清单,发布首批204项直通车办理事项,既涵盖项目立项、个体工商户注册等行政审批事项,又包含社保医保办理、水电气暖查询缴费等公共服务事项,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同时,设计“最具人气”服务站线,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设定市民广场、农村大集、商业聚集区和重点企业为直通车服务站点,根据需求动态调整,把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

  针对群众反映的工作时间请假办事难问题,政务服务直通车推行错时办事便民服务,将服务时间延伸至双休日、节假日以及上班前、下班后,实行材料收取、受理、审核、许可、打证一条龙上门服务,让工作不断档、服务不停歇。针对卧床病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通预约上门服务专线,把“流动大厅”搬到群众家中,让特殊群体在家即可享受暖心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政务服务直通车开进园区、企业,实行主题式服务,着力帮助解决政策把握不准、项目策划可行性不高、手续办理流程不清楚等问题。

  此外,淄博市还推行精准分类办事服务,变单一服务为多元服务。针对可全程“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协助群众办理,并帮助其熟悉掌握线上办理方法;针对即办事项,依托直通车上的受理端,现场予以办理;针对非即办事项,工作人员进行收件代办,办件结果快递到家。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