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开展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2年12月21日 15:18:16 来源: 大众日报

  “呜——呜——”消防检查人员按下车间出入口的消防警报。40秒后,中控室值班人员赶到现场查看。2分30秒后,微型消防站的3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赶到现场,并迅速接好水带做好“战斗”准备……

  12月14日,山东烟台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到辖区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无预警消防监督检查。在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检查人员现场按响了消防警报,开展了一次小型的消防演练。按照要求,工作人员要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公司的做法符合相关要求。

  11月24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以更严标准开展消防、危化品、矿山、交通运输、海上安全、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等各领域安全整治。会议结束后,烟台市政府迅速组织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并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确保关键阶段、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11月30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提升全市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连日来,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首要任务,建立“百日攻坚”行动市级调度机构,制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量化标准,将各区市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蓝黄红”考评体系,每周汇总,每两周通报,对连续列入“红区”范围的区市进行约谈提醒,并纳入年底考核成绩。

  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功能复杂、用火用电量大、易燃易爆可燃材料多、火灾危险性大,消防安全管理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烟台消防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有效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同时,将全市1349家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纳入检查治理范畴,不留死角,发现火灾隐患与消防违法行为2549条,督改火灾隐患2313条,对27365名从业人员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197次。

  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动基层消防力量,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镇街消防协管员网格化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截至目前,共摸排镇街153个,街路巷2881条,自11月以来,累计摸排单位2474家,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在“敲门行动”中,烟台消防建立“逐户摸排、分类函告、逐街培训、集中建档、逐个销号、分级督导”的“六步闭环工作法”,聚焦违规住人、违规搭建彩钢板等6项突出问题,每日对“敲门行动”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进行汇总,建立单位、隐患、责任“三张清单”,实行“三告”制度(报告党委政府、函告行业部门、通告新闻媒体),推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及整改责任人。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消防救援机构全程提供指导服务,确保隐患问题逐个销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