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微型智慧政务大厅”提供星级代办服务

2022年12月22日 17:16:46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0日上午,山东省广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李芳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求助者是广饶县中医院的护士王丹,因为她的护士执业证书有效期即将届满,需要尽快进行延续注册,而她本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到窗口进行办理。李芳当即告诉王丹,如今东营市已全面实现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全流程网上办理。李芳通过“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办事流程,在收到王丹的申请后,第一时间予以审批,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护士电子证照。

  近年来,按照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东营市部署各级“10+1”类政务服务事项约10万个,实现全市37个市直部门、7个县区(开发区),39个乡镇街道、约1800个村(社区)全部事项上网运行。其中“6+1”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约4万项,全部实现网上发布、一窗受理、网上咨询和外网申报功能。

  “现在办理护士执业注册网上就可以申请办理,从‘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有纸化’到‘电子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李芳说。针对医疗服务工作者的实际需求,东营还组建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队伍,量身定做“审批套餐”,通过远程视频等技术手段,构建了“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全流程远程帮办服务。

  为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东营市新推出乡镇(街道)办理事项92项、村(社区)43项,全市39个乡镇(街道)、1770个村(社区)在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网上分厅”,基层便民服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推行“政银邮电”战略合作,筛选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126个银行网点、118项入驻84个邮政网点、37项入驻40个供电服务网点办理,通过自助端、电脑端和“政务晓屋”等提供智能服务,开展统一代办标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涉企收费、统一标识形象“四统一”和“星级代办服务点”创建,打造群众身边的“微型智慧政务大厅”。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东营市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地方标准,市政务大厅设置18个综合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分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率达到100%;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业务全部实现“一窗通办”。从群众办事视角出发,编制37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51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零基础”标准化模板,将事项办理情形拆分到“最小颗粒化”。创建“东好办——在东营·好办成”政务服务品牌,设置在线预约功能和“视频办”功能,充分展现地域特色、行业性质、工作特点,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