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宁津盘活手造资源蹚出产业新路

2022年12月26日 16:39:34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宁津县结合自身实际,在非遗资源和文创资源融合发展上做文章,推动宁津“山东手造”全面起势发力。截至目前,宁津县共有非遗项目51项,“宁津杂技”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引导手造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把好的特色创意设计通过产品展现出来,推出更多既体现传统文化又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手造精品。”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于妍表示。

  该县挖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对山花剪纸和桂花剪纸等非遗资源以及龙德福驴肉等手造资源用心引导,促其开发出特色鲜明的手造产品,积极打造“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2处、宁津县“山东手造”展示销售专区20处,有79个项目入选“山东手造”项目库。组织宁津烙画、圆梦剪纸和11家(个)文旅企业和产品,报名参加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遴选晨晟剪纸、保德龙驴肉和王家园子醋参加“山东手造 优选100”活动。

  今年,宁津县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匠心手造 缤纷非遗”宁津非遗展,共有170余种产品参与展销活动,交易总额达到75万元。在德百杂技蟋蟀谷开展非遗购物节,共组织10余项非遗项目和手造产品参与展销活动。沈氏扒鸡参加大运河苏州展,3天销售800箱产品;杜集椿龙农业创新开发香椿系列旅游商品20多项,提高产品附加值十多倍。通过8家市级非遗工坊和14家县级非遗工坊的培植和认定,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推进“手造+旅游”有效融合,推出手工艺体验之旅、民俗感受之旅和手造研学之旅等具有鲜明手造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