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曲阜:民宿串点成网,村头孵化“网红”

2022年12月26日 16:47:44 来源: 大众日报

  “这次旅行出门比较急,没有提前预订住宿。没想到,到达鲁源新村后,村里在多数民宿已经被预订的情况下,通过内部自建的民宿管理网络很快协调出一栋符合我们要求的小院,真的很贴心。”日前,谈起这次有点出乎预料的订房体验,来自济南的游客王若琳说,今天的曲阜村庄不仅有文化、还很智能。

  游客口中的民宿管理网络,是由尼山镇鲁源新村“民宿联盟”今年新搭建的、覆盖全村200多家民宿的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数字芯片”的植入,快速提升了全村民宿的管理和运营水平。

  “因为毗邻尼山圣境,爆火的文化夜游激发出了旺盛的住宿需求,我们村也因为有着优质的住宿条件很快涌现出了200多家民宿,‘文旅饭’顺理成章地端上了手。”民宿联盟服务队队长孔凡玲直言,快速的发展也加速了阵痛期的到来。因为缺少经营经验,各民宿间的管理手段、营销方式、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到了区域民宿的整体口碑,而以联盟化为基础的数字乡村建设成了最终的破题思路。

  记者在鲁源新村智慧管理大厅看到,数字加持下,域内民宿除实现了分层统一定价、统一管理和房源统一调配,平台团队还会定期在各大民宿和旅游类App上发布房源信息、宣传小视频和满意度回访等,专业化的品牌推介和精细品控,让“鲁源民宿”得以抱起团来、提质聚力打市场。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对此,曲阜市在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尝试以“两创”为抓手,推动“文化+数字”对乡村振兴的深度赋能。

  从乡村民宿到旅游演艺,从电子商务到直播带货,数字技术应用不仅带来了乡村文化旅游的新体验,也打开了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和农副产品的新销路。在陵城镇,新启用没多久的曲阜电商“网红”直播孵化基地里热闹非常,“书香故里书画院”直播间内,一场书画大师现场创作的直播活动正在进行,挥毫泼墨间,主播耐心向网友讲解了书画中的曲阜文化特色,实现了经济和文化的双重收益,而像这样的直播间在基地内共有72个,取“孔门七十二贤”之意。

  记者了解到,这一投资1.2亿元建设的基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配有10000余平方米的物流仓库,现已进驻楷木雕刻、刻印、面塑、特色农产品等电商项目50多个。“我们专为进驻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免费的会议室、培训室、摄像棚以及产品线下展示等公共设施,实时发布政府电商政策及行业热点,同时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及基础运营指导,让商家放心进驻、舒心工作、安心发展。”基地负责人孙兴华说,曲阜特色村、文化村、手艺村特别多,现在,这些闪光点正在网络上汇聚为“阜藏天下”的区域品牌,迸发激活乡村的旺盛生命力。

  “网络流量不仅能够发光出彩、变现造富,更可以成为乡村发展的增量。”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曲阜将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目标,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丰富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场景,逐步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新路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