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12月26日 16:47:33 来源: 大众日报

  年末岁尾,珞石智能制造未来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偌大车间,工人寥寥,只见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收放自如地挥动着机械臂,将零散的部件装配成完整的柔性协作机器人本体。“机器人造机器人,效率、标准双提升。”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双介绍,全厂采取自动化设计,37分钟即可完成1台工业机器人本体装配,为国内首创。项目占据技术创新水平、行业应用规模和产业集群聚集优势“三个领先”,全部建成达产后,产能可达5万台套/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召开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各县(市、区)、功能区的42个项目。一批像珞石智能制造未来工厂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项目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新业态、新模式提速融合,产业集聚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重点项目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压舱顶梁”的作用,早一天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就能早一天释放出强劲动能。当下,在位于微山湖畔的山东佳佑电子有限公司,SMT贴片车间的两条全自动SMT贴片生产线正高效运转,日产电源主板贴片5万张以上。“我们今年3月份签约,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投产。”山东佳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飞介绍,佳佑智能电源及数据线项目是中韩合资项目,生产各类直流电源模块、智能家居配套充电器、电源适配器及相关数据线。“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为我们抢占市场赢得先机,年产值5亿元,我们志在必得。”

  大项目、好项目离不开优质的服务。济宁市狠抓产业链招商、社会化招商、园区招商,加强项目谋划,在招大引强上下足硬功夫。抓好扩大银行信贷、争取专项债和基金运作,在资金保障上下足硬功夫。树立“有解思维”“店小二”思维和“法治思维”,强化环境保障、土地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项目服务上下足硬功夫。凝聚“齐抓共管”合力,强化指挥部机制和市县领导包保制度,加大督导调度力度,用好“蓝黄红”三色管理,在督导落实上下足硬功夫。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济宁市的重点项目呈现出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新业态、新模式提速融合的鲜明特点。科技赋能项目中,有传统产业“发新芽”,有新兴产业“扎深根”,也有港产融合“新模式”。

  黏合剂如何牢固地粘在玻璃、石材上?油漆、涂料为什么能涂在车身、墙面上不脱落?眼镜片上又怎么才能浑然一体地镀上薄薄的膜层?这要归功于一类叫“硅烷”的化合物。它的转化产品叫硅烷偶联剂,这种被称为“工业味精”的化工产品,只需少量就可以在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之间形成共价键,将本不相容的两者牢固地黏结在一起。

  位于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生产硅烷偶联剂的高新技术企业。“硅科新材料项目由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世界化工百强德国瓦克合资兴建,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硅科新材料项目负责人渠源介绍,作为2021年省重大项目,硅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7.3亿元,年产3万吨新型硅烷偶联剂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潜艇防水等行业。

  兖州华勤倍耐力全球研发科技中心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橡胶轮胎的研发制造高地;西曼克AGV搬运机器人项目,由一家发电机组老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AGV搬运机器人,从研发到量产仅用了一年时间,实现转型升级;梁山港成功纳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京杭多式联运项目、济宁港航钢铁物流加工基地、曙岳车辆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等3个项目,形成“前港后厂”的新型物流模式。

  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有利于劳动力、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强化集聚主体的有效交流,营造良性竞争互动的格局。近年来,济宁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建设了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产业集聚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李尔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汶上,提升李尔公司竞争力的同时,将带动本地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建立并逐步完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促进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了承载李尔关联企业及配套企业项目,汶上县规划建设了千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打造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