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五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7日 17:21:56 来源: 大众日报

  “真是辛苦你们了,这么冷的天,还专门为我们两家的这点事来回跑。”12月20日,山东省巨野县章缝镇刘庄村,在镇司法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枫桥”调解志愿者的见证下,随着两家村民的握手言和,一起多年的宅基地矛盾纠纷得以化解。“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这是巨野县着力打造的“五桥”志愿服务品牌中“和合居枫桥”的一个缩影。

  巨野县搭建的“和合居枫桥”,整合了社会各界志愿资源,通过组建“和合居枫桥”志愿服务联队,开展特殊群体关爱及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防范等常态化志愿服务。目前,全县已培育“枫桥村居”150余个,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基层新风正气日益彰显。

  “依靠基层各方力量,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发挥群众的自治作用,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对助力基层治理,乃至乡村振兴都有着积极作用。”章缝镇党委书记马爱国说。

  今年以来,巨野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将县域内5204支志愿服务队按照功能和职责,创新打造“五桥”志愿服务联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搭建“鱼水连心桥”,优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县镇村党员志愿者包村到户,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策划了“石榴红了”“皂角树下”“法润麟州”“田间课堂”等77个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万余场。

  搭建“邻里爱心桥”,以先模人物、村民议事会成员为榜样示范,组建“邻里爱心桥”服务联队,日常开展邻里互助和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合家欢活动,打造民嘴乡音百姓宣讲微阵地、模范引领德韵桑梓好人评选点、邻里说事讲理室等互助点,叫响“就在身边”“暖视频”“1号键”等品牌项目,构建起亲情式、温馨式服务体系。

  搭建“童心外婆桥”,组织青少年为老人开展歌舞曲艺、幸福陪伴等志愿活动,老人为孩子讲述红色故事、民俗趣事,打造了“小树苗计划”“奶奶笑了”“美在心田”“柳声林韵”等志愿服务项目,连接为老、为小目标,鹤发童声呼应,实现尊老扶幼共同发展。

  此外,巨野县以工会、妇联、团委干部和热心党员为成员,搭建“同心会鹊桥”志愿服务队,辖义务红娘团队800余个、婚姻家庭巡回指导站20个,积极组织公益相亲会、情定麟城集体婚礼等活动,为青年搭建沟通交流新平台。结合主题新编乡土微视频《相亲》系列、地方戏《好饭不怕晚》《会亲家》《闹喜宴》《智斗》等,倡树婚嫁节俭新风,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奢华婚礼。

  “‘五桥’的搭建,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志愿服务就到哪里’,通过志愿服务的暖力量、不着痕迹的柔手段,理顺了群众情绪,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氛围,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