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打造信访事项快速化解“便民快车道”

2022年12月27日 17:05:58 来源: 大众日报

  “谢谢党代表王善鲤科长的帮助,也感谢市信访局‘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全体工作人员,你们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对于问题的处理结果,我很满意!”日前,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信访人魏某某在调解协调书上签完字后说。

  原来,魏某某因与某机构就合同违约赔偿问题产生纠纷,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上访,聊城市信访局“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调度摸排重点信访案件发现了这条线索,矛盾化解经验丰富的党代表、聊城市司法局行政应诉科科长王善鲤巧妙运用“1+3”多元纠纷化解模式,最终实现了“事心双解”。

  据王善鲤介绍,魏某某案件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且矛盾双方彼此互不信任,如果采取传统的调解方式,恐怕一时难以化解。因此,必须选取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机构参与其中,才能真正打消矛盾双方的顾虑。经过多方商议探讨,最终他决定采用“1+3”多元纠纷化解新模式,即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主动担当作为,监督协调纠纷化解进程,然后采取“信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三措并举的方式实现案件的化解。“这一模式既可以根本性化解纠纷,又可以消除双方再行反悔的顾虑,还可以最大效率推进化解进程,同时,‘全过程免费’的特点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双方的诉讼成本,且遵照了法律的相关标准,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化解方式。”王善鲤说。

  为加快案件的化解进度,在聊城市信访局“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督导下,由信访局出面协调,先后召开两次区县有关部门及双方当事人参加的案件专题调度会。最终,魏某某和该机构在东昌府区司法局“有事来聊”调解室达成调解意向,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党代表王善鲤以监督人的身份在调解协调书上签字,魏某某的信访事项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市信访局又运用此次的经验,成功化解了聊建四公司家属院和海润公园小区之间的围墙建造重启信访事项。原来,聊建四公司家属院和海润公园小区为相邻的两个小区,2020年4月,聊建四公司家属院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时,将其与海润公园小区之间的围墙进行了拆除,后来由于两处的居民就围墙位置始终难以达成共识,导致市民屠先生到市信访局进行上访。市信访局在接到群众诉求后,再次利用“1+3”多元纠纷化解模式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化解,最终包括屠先生在内的海润公园小区业主代表及有关负责人同意将围墙向海润公园小区内移75厘米,促成了一段现代版的“仁义胡同”佳话。

  以上两起信访事项的化解,是聊城市信访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利用党代表协调各方资源力量优势,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跟踪监督信访案件办理和加强末端问效管理作用,探索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法治化的创新模式。同时,也是积极探索信访联合司法、法院进行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的高效化解模式,既赋予了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又大幅节省了信访事项双方的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

  接下来,聊城市信访局将继续深入研究总结形成常态化制度机制,做深做实“两代表一委员+信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多元纠纷化解模式,全力打造信访事项快速化解“便民快车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