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寒亭区“套餐式服务”为企业护航

2022年12月28日 16:46:11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组织814名服务企业专员集中开展了一轮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余个。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区推出融资、用工、审批等服务套餐,助力企业增信心、稳预期、快发展。

  京琪农业是寒亭区一家优质农业龙头企业,想尽快融资,扩大规模。但企业负责人对融资业务不甚了解,服务专员立即联系寒亭企业金融赋能平台,对接潍坊银行客户经理,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组团式融资服务。仅用3天时间就为京琪农业完成了300万元的贷款授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聚焦企业融资堵点问题,寒亭区依托企业金融赋能平台,创新实施“金融顾问团”机制,推行服务专员捕获融资信息、平台顾问匹配金融产品、银行经理办理贷款业务的三方联动融资新模式,组团服务解难题,畅通金融助企“最后一公里”。目前,“金融顾问团”已帮助辖区182家企业办理授信近17亿元,平均利率低至5.25%。

  针对近期企业用工集中的需求,寒亭区打出了一套市场化招引、用工培训、政策扶持等组合拳。前期,通过发布招聘信息、组织招聘会等,为790家企业招聘职工7900余人。在发挥人社系统社会招聘职能的同时,寒亭区先后引进多家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导企业充分参与市场化招工。前不久,潍坊潍森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因订单增加出现100人用工缺口,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一周之内就全部解决。

  寒亭区还在政策支持上出实策,扎实落实《寒亭区服务企业人才用工保障10条》等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兑付各类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共为46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10万元,为16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46万元,为新引进的毕业生发放生活补助390余万元,为26家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349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

  山东腾跃影视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但该企业法人近期在省外开拓市场业务,无法及时赶回寒亭。寒亭区立即与所在地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取得联系,建立了异地代收代办的审批通办合作模式,两小时内帮助该公司完成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

  通过创新拓展跨省通办、窗口前置、远程审批等集成化服务模式,寒亭区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用企业办理审批业务的“挺好办”口碑,擦亮了“亭好办”审批服务品牌。

  目前,寒亭区已先后与全国22省500多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132项跨省高频事项、298项全省高频事项实现跨区域办理。同时,寒亭区探索前置服务模式,把服务窗口延伸到企业门口,并同步推行远程审批新模式,通过远程办、网上办、预约办等方式,近期已为滨投天然气、潍坊食品谷等300余家企业提供审批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