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坊子区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工程

2022年12月28日 16:46:21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3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世贸物流园内,运输车辆络绎不绝,排排装配式店面前,钢材交易繁忙有序。世贸物流园是一家集钢材销售、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市场,但长期以来却存在商户交流不顺畅、运营成本高、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今年以来,物流园属地的坊子区坊城街道联合商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与进驻企业多次研讨交流,运用平台思维,以物流园为中心,成立了坊子区钢铁贸易协会,引导企业协同发展、抱团取暖。

  “我们充分发挥钢铁产业集群效应,世贸物流园可为企业提供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还能给上下游客户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大大拓展市场影响力。”潍坊市坊子区钢铁贸易协会会长姚克伟说。

  以规模化实现降本增效。一方面,世贸物流园在物流运输方面为客户提供存、管等多方位服务,快速响应客户的及时到货需求;另一方面,延伸服务链条,化解下游客户定制化生产用材需求难题,“一站式”解决信息不对称、多点沟通、时间成本高等多个问题。

  单是这一举措,钢铁贸易协会就新吸引园区外企业80余家进驻园区,增加营业收入近10亿元,正在为成为省内最大的钢材零散交易市场。

  打破“小散弱”局面的,不止钢材市场。在潍州路坊子段两侧,中小型二手车经营者集聚,不过存在运营模式落后、车商能力和品行参差不齐、占道经营等诸多问题。

  “我们在积极推动建立标准化二手车市场,从市场长远考虑,运用‘生态思维’,通过提供配套服务和规范整合经营模式推动二手车市场集约化发展。”坊子区坊城街道产业集群工作负责人郎益山说。

  据郎益山介绍,他们横向上为二手车交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做好消费引流等全方位服务;纵向上为消费者提供车辆检测、专业过户、保险购买、贷款服务等全链条服务,以此推动二手车市场“新生态”。

  今年,坊子区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工程,积极促进区内中小企业集群化、组团式发展,同时综合采用政策扶持引导、梯队培育建设、深化精准服务、强化科技引领等组合拳,有力推动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扩量提质。

  在华美精陶、凯华碳化硅等骨干企业带动下,坊子区集聚起一批碳化硅陶瓷、碳化硅微粉及超细粉等中小企业。今年,坊子区坊城街道推动组建碳化硅产业联盟协会,19家碳化硅企业加入协会,形成了涵盖原材料生产、配件加工、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全供应链闭环。

  这样一来,骨干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联通协作,破解沟通壁垒,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间密切协同的产业生态,充分保障了企业发展不断档。坊子区形成了涵盖原材料生产、配件加工、产品销售的闭环产业链,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