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滨海区“跟班”解决化工企业隐患

2022年12月28日 16:46:34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4日,山东潍坊滨海区,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八零五分公司安全总监吴青华在跟班时发现,车间板框过滤器很容易堵,堵了之后需要工人停机更换过滤布,工作强度大,操作环境差。“我们跟技术部研究,增加了一个小的前置过滤器。改造完成后,板框过滤器再也没有堵过,装置的连续性得到了保障,安全性有了很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了30%。”吴青华说。

  这是潍坊滨海区在89家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现场跟班工作管理制度发挥作用的一个案例。今年8月21日起,全区实行现场跟班工作管理制度,参与生产经营决策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厂长、分管副总、安全总监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与一线员工共同巡查、监督作业情况、处置异常行为。

  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除财务之外的管理人员,按照要求,每人每月至少2天下沉一线跟班工作,配备视频记录仪,全面检查检验车间、基层各项工作执行实情,第一时间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第一时间发现生产中的隐患,从而将苗头性和隐蔽性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以前,很少有大块的时间待在车间一线,检查安全生产也是走马观花地看。自从滨海区化工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现场跟班工作制度出台后,公司就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琦斌说。

  记者了解到,滨海区重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全面实施靶向跟班工作机制,深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等相关的车间、工序、设备和岗位,定向跟班,与一线员工共同巡查、监督作业情况、处治异常行为,既提高了企业执行力,又解决了习惯性违章等问题症结,还能结合现场操作实际优化管理,对于设备、仪表的应用和安全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

  为保障跟班制度取得实效,潍坊滨海区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各自的跟班计划。“我们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跟班以后,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工人对安全生产的想法和建议,密切了领导与职工的关系。目前,跟班50多人次,一共发现了像报警设置不合理、操作规程不完善等问题隐患106项,全部实现闭环整改。”山东海化氯碱树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海生说。

  “目前全区89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已累计跟班3300余人次,发现和解决深层次和苗头性问题隐患3985项,有力保障了化工企业工艺运行安全。”潍坊滨海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金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