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22年12月30日 17:30:19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政务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今年,临沂市通过持续投入、集约利用、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提升、建设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市级层面,重点对行政审批区域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要求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了一网通办、综合受理、集中审批、统一出证服务区,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和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两个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提供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区域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县(区)层面,面向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加快政务大厅提升重塑,因地制宜布局设置综合受理区、集中审批区、一网通办自助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功能专区,配备自动化、智能化、便民化服务设施849台,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乡镇(街道)层面,以争创标准型、标杆型便民服务中心为目标,采取“微打造+精提升”相结合的方式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场所。村(社区)层面,规划设计主城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乡镇(街道)30分钟政务服务圈,在3712个行政村、385个城市社区重点规划布局了1138个站点,现已全部启用。

  市、县(区)一体化推进,“爱山东·沂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效应逐步显现。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开通临沂市、县(区)“跨域通办”线上服务专区,线下设置123个“跨域通办”服务专窗,推动458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全部纳入,累计线下办理跨域业务3万余件。推出46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注销”等3类企业主题集成服务场景已全面落实。提供双休日及节假日“不打烊”服务和午间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对特殊群体主动实施帮办代办。临沂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打烊”服务实施以来,共办理各类业务17913件,接受群众咨询58065件次,提供现场帮代办服务3764件次。建设运行“沂蒙政务云客服”平台,实行“一个号码”对外,构建“智能+人工”服务、远程帮办申报、企业诉求反馈于一体的咨询辅导体系,累计接听电话179051人次。

  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临沂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原来分设的22个受理窗口整合为8个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26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061个审批事项,120余名工作人员在后台集中审件。办事窗口较之前压缩了42.7%,群众平均等待时间由11分钟压缩至7分钟。推进镇村基层服务站点民生高频事项就近办理,基层政务服务高频办理事项主要集中在社保、民政、助老助残、涉农、市场准入、计生服务、居民用章等领域,临沂市布设的877个村居站点预计可服务658万人。

  市、县(区)各级还持续完善政务服务线上运行功能,实现以数字化服务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截至目前,“一窗受理”办件系统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启用;“无证明城市”信息系统已推出1.5万余项免证办事项,市、县(区)两级10731项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事项的证明材料可通过电子证照替代;开展电子证照证明社会化应用省级试点,推动电子证照在进入公园景区场馆、办理水电气暖业务等场景应用,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持续提高;临沂市实现与5省24地市共计61个市、县(区)的“跨域通办”证照制作系统联通,完成异地打印证照2.03万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