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2023年目标:稳企业 抓项目 促消费 拓外贸

2023年01月04日 17:08:05 来源: 大众日报

  2022年12月26日到29日,山东省潍坊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相继举行。记者从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2022年,潍坊扎实做好稳增长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3年,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据悉,潍坊市将多措并举稳增长,切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全力稳企业,聚力抓项目,努力促消费,大力拓外贸,积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确保实现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进一步提升硬核实力,在创造加速崛起的潍坊高度上取得新突破。潍坊将聚焦城市、产业、民生等潜力空间和短板弱项,集中发力,加快突破,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潍坊优势。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实施片区突破,提升宜居品质,增强城市韧性,加载时尚活力,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进一步提升新经济新产业,培强壮大先发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构建优良产业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力稳就业,优化教育供给,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以拓展创新“三个模式”为引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化国家农综区建设,大力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聚力建设农业强市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加力实施赋能强基,在汇聚转型跨越的潍坊力量上见到新成效。潍坊将顺应高质量发展逻辑之变、规律之变、路径之变,充分释放科教、金融、文化、生态的前驱能量,加快向内涵发展跃升。要加力实施科教赋能,搭建高能级科教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企业,引育高端高技能人才,增强创新驱动力。要加力实施金融赋能,做强金融产业,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治理,增强金融支撑力。要加力实施文化赋能,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延展城市历史文脉,丰富优质文化供给,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增强文化软实力。要加力实施生态赋能,打造最优自然环境、最优社会环境、最优安全环境,增强环境竞争力。

  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在拓展跃迁进阶的潍坊空间上开创新局面。潍坊将坚持以改革破题破局,以开放赋能赋势,为建设现代化强市注入强劲动力和充足活力。要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深入推进全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推行“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机制,推进市县两级国有企业重组重整,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要更高水平扩大开放,顺应对外开放新形势新特点,融入开放战略,提升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加强开放合作,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聚力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山东半岛对外开放桥头堡、环渤海区域性海洋经济中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