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企业智能化建设成效凸显

2023年01月05日 16:31:10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近日来到山东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展厅,只见工作人员按下AI工业视觉识别模拟产线的“启动”键,一个个机械手臂便迅速舞动起来,开始将模拟展示的蜂窝陶瓷样品拿起、AI识别、智能分拣,对产品缺陷的检测实现了全流程,快速、高效、精准。

  “该系统可完成开裂、弯曲、变形、斑点、气泡等30类缺陷的识别,准确率达99.9%以上,人工运营成本下降60%、质检效率是人工的2-3倍。”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德胜向记者介绍,去年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通过线上打造特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帆”,线下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厂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自启动以来,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携手全市20余家软件企业共同打造平台生态链,提供了70余套工业APP和解决方案规模化应用,完成了600余家企业诊断咨询,推动了140余家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及上云服务。

  记者了解到,借助“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东营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测评平均分从2019年低于全国0.31分提升到2022年的高于全国0.25分,智能化建设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东营打造的41个“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带动提升效果明显,其中6个智能工厂项目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4%、运营成本降低16%,15个数字化车间项目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11%、产品研发周期降低22%。

  “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是推动产业智能化提升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2022年,东营市按照企业自主申报,县区审核把关、择优推荐,邀请市外专家评审评价,联合多部门现场考察,公开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充分研究讨论,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高标准确定了试点示范项目。东营坚持重点服务优势产业发展,更加聚焦主导产业,认定的试点示范项目中,石油化工产业项目、新材料产业项目18个,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项目12个。

  据了解,自2020年开展试点示范项目认定以来,东营企业实施智能化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以较快速度增长,2022年重点实施了年度投资69.5亿元的84个智能化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7.3%。已认定试点示范项目继续加大智能化投入,2022年认定的6个智能工厂中,有3个为数字化车间项目升级为智能工厂,年度投资均超过2000万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5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