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2022年20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2023年01月06日 17:14:46 来源: 大众日报

  改造老旧小区89个、排查整修公共道路60条、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智惠易站”377台、中心城区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2022年度的山东威海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均已圆满完成。

  2022年初,威海市确定了要为群众办理的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养老服务、智慧生活、交通出行、教育服务、环境治理等领域。

  住房是民生之要,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2022年,威海市共改造89个老旧小区,较原计划增加7个。改造过程中,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并结合老旧小区特点和设施状况,进行“量体裁衣”式改造。

  智慧生活的打造是2022年民生实事的一大亮点。威海市在居民社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布设“智惠易站”377台;试点布设公共卫生终端10台、药品自助售卖机30台;新建5G基站1517座,不少设施较原计划有所增加。其中,支付、取货方便的“智惠易站”不仅能售货,还配备了急救包、灭火器等应急救援设备供免费使用,并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运营、AI识别、机器人控制等技术,可为城市的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日前,威海市大数据中心对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进行了验收复核,全市共有115个社区达到省级智慧社区标准,超额完成省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任务。

  背街小巷是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影响着市民的出行体验。威海市以城区跨属地临界处、小区共用巷道等为重点,排查整修公共道路60条,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民居住环境短板,使得原来杂乱无序的背街小巷变得路更畅、灯更亮、景更美。

  去年,威海全市完成雨污分流施工改造149.28公里,完成率107.8%,中心城区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极大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2023年,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也将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作,实现全域清零。

  去年,威海市在文登区、荣成市和乳山市推广小麦、玉米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惠农政策,政府补贴80%,每亩地最高赔付950元。当年,全市小麦、玉米完全成本险投保农户32万户,投保面积152万亩。

  截至去年12月中旬,增设养老服务床位和农村老年餐桌、完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设施、市域水资源统筹调配等其他民生实事也悉数完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6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