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做优三大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23年01月06日 17:11:21 来源: 大众日报

  岁末寒冬,记者走进位于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的烟台芥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拼搏干劲。

  “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即时检验产品——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可检测患者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等多项健康指标,我们基于微流控平台技术,实现了通过小型、便携、微量采血的方式,快速得到和医院大型检测设备一样精准的结果。”在芥子生物研发实验室,总经理张屹指着一台体积小巧的白色检测仪器向记者介绍。

  “我们持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坚持让研发注册滚动起来,目前多款即时检测产品正逐渐迎来收获期。”张屹说。

  芥子生物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2022年,烟台市进一步强化“链长制”引领,深化“1+3+X”产业发展布局,启动推进中科环渤海高研院与烟台蓝色药谷生命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获批建设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已引进人才团队91个,立项自主部署项目22项。与此同时,创新实施“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举措,蓝色药谷生命岛一期65万平方米、52栋单体建筑全部封顶;推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4个服务政策,为16家企业兑现2021年度扶持奖励1.3亿元,促进11款创新药、4款三类医疗器械研发落地。此外,还成功举办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同步举办产才、投融资等11个专业分会,集中签约1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94亿元,全年累计新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523.21亿元。

  除了做优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烟台市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全面集聚市场领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其中在营商环境方面,统筹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标签式监管”“综合监管一件事”等,圆满完成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试点任务。同时,积极争取营商环境揭榜挂帅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企业16.17万户,下载率52.80%,扫码率256.11%;印发“保市场主体”发展17条措施,深化许可登记便利化改革,创新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境)办”模式,52户外资企业落户烟台。

  聚焦市场消费环境,烟台市印发实施《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工作方案》,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牵头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场商贸提升工作,圆满完成城区27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评定14处星级农贸市场。依托市场改造,该市大力推广可追溯智慧电子秤应用,被确定为全省集贸市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授权试点;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5万余家,发展ODR企业1.3万余家,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2.3万余家,建设线下消费维权服务站398家,在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位居全国第六名、全省第二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2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