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十二个“聚焦”开新局

2023年01月09日 16:39:52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宁将奋力“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九大优势”、实施“九大战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坚决守牢“一排底线”,促进经济稳中提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济宁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2023年,济宁将聚焦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谋突破、开新局。

  聚焦制造强市战略,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新的一年,济宁将继续把制造强市作为首位战略,深化“干部助企攀登”,实施“四大攀登行动”,全力建设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中心城市。实施攀登企业扩规倍增计划,逐企制定攀登目标,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实施和开展高成长性企业三年倍增行动、“百家企业专家行”活动、“四上”企业提质行动,以及“技改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行“群长+链长制”,聚力19条核心产业链条,落实“九个一”机制,“一链一策”精准开展补链强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

  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稳定经济基本盘上展现新作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深挖需求潜力,强化项目牵引,突出对外开放,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聚焦“两新一重”“七网”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外贸助企攀登。

  聚焦培育创新动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构建新优势。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计划。做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

  聚焦数字济宁建设,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抢占新赛道。把数字济宁作为战略性、全局性工程,编制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以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重点突破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互联网服务、通讯传输等产业。以数字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好客儒乡·宜商济宁”品牌。以数字服务城乡居民,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行动。

  聚焦现代港航物流,在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上开拓新局面。紧盯“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做强大港、做优专业港,推动“物流、贸易、产业”一体发展,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质扩量物流贸易,精准开展“敲门行动”“一企一策”定制港航物流服务。深度推进港产城融合,坚持“以港促产、以产促城”。

  聚焦都市区建设,在一体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要素保障“四个一体化”,力争济宁都市区上升为省级战略。提升交通枢纽地位、融合发展水平和城市功能品质。

  聚焦建设农业强市,在乡村全面振兴上蹚出新路子。坚持稳粮固农、产业富农、绿色兴农、改革惠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济宁特色乡村振兴路径。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繁荣壮大乡村产业,实施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做强金乡大蒜、嘉祥沿黄大豆、梁山沿黄肉牛、兖州粮油、邹城蘑菇、鱼台大米、泗水甘薯、微山湖渔湖产品8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深化“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焦提升综合实力,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跨越。系统推进产业培育、城乡建设、群众增收,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版”。推动争先进位,优化提升“5+1”考核评价体系。做强产业支撑,实施百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强企“三百”工程。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成立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完善重大招商项目“招推服”机制。

  聚焦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在推动文化“两创”上彰显新担当。牢牢把握“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扛牢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八个融入”,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全力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和优质公共文化集聚区。

  聚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建设美丽济宁上绘出新画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强力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取得新成效。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扩大就业促进增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快打造全省教育高地,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六个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省医疗高地和全省康养托育高地。

  济宁市还将聚焦守牢“一排底线”,在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上构筑新屏障。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