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让创新的活力竞相奔涌

2023年01月10日 16:47:53 来源: 大众日报

  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冲刺全国、全行业的“单打冠军”,是山东菏泽的得意之笔。2022年,菏泽市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7家、瞪羚企业12家、单项冠军5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4%。创新活力竞相奔涌。

  山东睿鹰制药集团副总裁任学军说:“了未元建成全国首个一人一方智慧中药生产车间,利用睿中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患者居家就可以在网上实现就医、开方。线上处方均是由互联网签约的北京专家教授开具。处方流转到了未元智慧大药房智能化‘一人一方’车间煎煮后,物流即可配送,开启网购式居家就医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以睿鹰集团为龙头,菏泽建成全球第一条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共享平台,新药产业化周期可压缩90%、节约成本三分之二。

  这是菏泽市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生动例证。菏泽市着力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以来,科技财政支出增长84%。切实强化平台建设,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现代中药领域省级实验室等加快建设;牡丹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一企一平台”覆盖率达到32.9%;新认定院士合作协调创新中心7家。签约重点产业引才项目287个、引进人才365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人,达到43人。

  在菏泽工信部门的支持下,成武易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在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不断加速自主研发和科研创新。公司汇集国内行业技术人员,对硼同位素系列新材料的工艺技术进行开发及升级。经过多年的项目攻关,成功实现高丰度核级硼-10酸、高纯三氯化硼-11电子级特气新材料项目的产业化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3.5亿元。

  创新“小巨人”,敢于闯荡国际大市场。成武晨晖环保科技项目由上海昊通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0.4亿元,是一家集广谱杀菌剂、医药中间体、农药原药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省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和“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企业。该项目生产的频呐酮系列产品销售总量占亚洲的70%,全球的50%,实现单体项目生产冠军。

  企业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研发团队,拥有自主产品专利32项,先后获得40个原药定点生产资质,市场前景广阔,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带动企业产值直线式增长。

  “我们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努力将更多中小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加快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助推菏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