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无中生有”做强锂电产业

2023年01月13日 16:31:09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11日,位于山东省鄄城县的龙蟠科技山东产业园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穿梭于高速运转的设备间检查、记录数据,一派繁忙景象。“我们现在是达产即满产,每天可以生产出100余吨磷酸铁锂,年产值达到80亿元。”龙蟠科技山东产业园总经理吕从江说。

  锂电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蟠科技”)作为国内精细化工和新能源电池材料龙头企业,拥有23项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发明专利。龙蟠科技在全国布局锂电产业时,为何会选择鄄城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城?究其原因,缘于该企业在鄄城县落地的第一个项目。

  “2022年,我们为车用尾气处理液产业作全国布局,选址需覆盖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省份的市场。经过综合调查及深入研讨,鄄城县在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招商政策等方面优于其他地区,我们最终将年产20万吨可兰素项目在鄄城县落地。”吕从江说,“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6个月,比我们预期提前了近半年。当地政府高效率的服务,让我们坚定了扩大投资的信心,决定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继续落地到菏泽。”

  2022年5月,龙蟠科技的磷酸铁前驱体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早日投产,鄄城县成立了龙蟠科技服务专班和“企业秘书”,全天候驻扎项目建设工地,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龙蟠科技一期5万吨磷酸铁和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正式投产,两个项目年产值将达到近百亿元。

  “目前,二期5万吨磷酸铁和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正在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达到投产条件。”吕从江说,为打通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确保原材料供应,实现业务的协同效应,龙蟠科技又布局了山东美多锂电池回收项目和法恩莱特15万吨电解液项目等6大项目。待6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形成“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电解液—锂电池回收”一个完整的产业闭链循环,预计产值约344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围绕龙蟠科技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锂电产业链上下游循环畅通、产学研协同联动,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鄄城县委副书记尚彦龙说,目前鄄城县正积极与贝特瑞集团、华盛锂电、赣锋锂业、航天锂电等国内龙头企业对接洽谈,以全产业链布局规划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

  龙蟠科技从最初投资3亿元的单个项目,衍生为投资过80亿元、分6期实施产业园项目,继而填补了菏泽市在锂电池产业领域的空白,正是通过产业链招商,实现了落地一个项目、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再到一个百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