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滨州以“133N”模式推动新闻发布工作提质增效扩面升级

2023年01月13日 23:50:01 |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年,滨州市坚持守正创新,以“133N”模式,即抓牢“一条主线”、抓实“三个统筹”、抓准“三个聚焦”、抓优“N项创新”,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目标与效果并重,推动新闻发布工作提质增效、扩面升级。一年来,滨州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66场,取得了“回应关切、引导舆论、赋能发展”的良好成效,实现了“量”上突破、“质”上提升、“特”上出彩。

  抓牢“一条主线”

  滨州市在推动新闻发布工作中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条主线,科学设置议题,严把审核关口,确保方向“不走偏”、发布“不走样”、落实“不走空”。

  2022年,围绕“一条主线”,滨州市举办了“山东这十年·滨州”“滨州这十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新闻发布会,做到发布“零失误”,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抓实“三个统筹”

  滨州市抓实纵向五级统筹、横向部门统筹、点面专班统筹,以“三个统筹”推动新闻发布运行机制日益完善。

  抓实纵向五级统筹,即建立新闻发布省、市、县、乡、村五级统筹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贯通。2022年,市政府新闻办邀请省直部门、市直部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多频次参加市级新闻发布会,推动新闻发布既有高度,又接地气。

  抓实横向部门统筹,即强化统筹调度,印发新闻发布计划通知,统筹调度各部门积极报送新闻发布会计划,调度部门涵盖市直机关、驻滨单位等多个领域。2022年,滨州市策划召开了“在滨州 知滨州 爱滨州 建滨州”“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40场,极大提高了各部门参与新闻发布活动的主动性和发布内容有效性。

  抓实点面专班统筹,即聚焦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与相关专班和部门常态化联动联通,认真分析研判,科学设置议题,研究发布内容,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制定发布议题。2022年,滨州市举办市级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9场、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6场、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3场,有针对性地回应了群众关心关切。

  抓准“三个聚焦”

  滨州市新闻发布工作聚焦省委、市委大局“重点”,省委宣传部部署“焦点”,社会普遍关注“热点”,按照时间节点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进一步提升了新闻发布会活动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聚焦省委、市委大局“重点”,围绕省委“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和市委“八个品质”提升,锚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在全市“两会”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市“12197”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和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做重要发布,创造了在市“两会”期间主要领导参加发布会、主要领导参加营商环境和民生类发布会三项全省唯一。

  聚焦省委宣传部部署“焦点”,根据省委宣传部安排部署,策划举办多个主题系列发布会,创新新闻发布会形式,持续推送新媒体产品,不断提高市级新闻发布水平。

  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热点”,加强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信息发布,举办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援企稳岗扩就业、打击养老诈骗等新闻发布会,有效引导舆论、稳定社会预期。

  抓优“N项创新”

  滨州市新闻发布工作抓优“N项创新”,努力在增总量、提质量、强力量、有重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增总量方面,2022年,全市各级累计举办新闻发布会266场。其中,市级新闻发布会活动107场,比2021年提高94.5%;县级新闻发布会活动159场,比2021年提高342%,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服务了中心大局。

  在提质量方面,“新闻发布会+”模式成为常态,发布会前通过视频展示、实物展示,会后组织媒体记者实地采访,记者沉浸式体验,让发布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全年将新闻发布会开到基层一线、事件现场33场次,现场摆放实物、播放视频图片等发布会18场次。在扩大声势上,充分发挥“滨州发布”及市直部门、新媒体矩阵作用,推动新闻发布“正能量”实现“大流量”。

  在强力量方面,滨州市拓展发布主体,不断提升新闻发布的覆盖面。2022年,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专家、企业家等出席发布会39场次,极大地丰富了新闻发布的主体力量,提高了发布会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滨州市新闻发布会突出重点事件、重要人物、重大节点,在重要时刻推出主要领导重磅发布,让新闻发布更有“重量”。据统计,2022年,滨州市委书记、市长出席新闻发布会3场次,其他市级领导出席发布会36场次,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76场次。2022年9月26日,市委举办“山东这十年·滨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昀共同出席,全方位展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生动实践,该场发布会直播观看量超800万人次,在全市上下引发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