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博兴:“下沉”医保服务站进企业 向需求人群“靠拢”

2023年01月20日 11:48:54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我们企业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达到1.3万人,每逢企业招聘、医保关系转移等节点性时间段,天天往返跑医保办事大厅……”京博医保服务站负责人宋莎莎谈起那段时间真是苦不堪言。“现在在京博医保服务站每天服务人次超20人以上,医保服务站的开设,方便了员工办理医保服务,让医保政策与员工走得更近了。”现在的宋莎莎笑着给政府点赞。

  医疗保障服务,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山东省博兴县坚持将医保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聚焦医保服务改革创新,结合县情,主动作为,下沉服务,织密“15分钟医保服务圈”,针对医保使用“高频”人群,提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向需求人群“靠拢”,将医保服务站点建在群众“家门口”、企业“厂门口”,进一步完善医保服务网。

  “四种特色”提供贴心服务。以“四办”服务为一线职工提供更高效的医保服务,“四办”即:职工参保缴费、人员增减、变更即时办;职工咨询办事直接电话办;指导职工通过“滨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或网上办事大厅掌上办、网上办;需要到县医保服务大厅办理的,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办、代办。

  “十大锦囊”解除后顾之忧。京博医保服务站围绕“医保服务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我要怎样做最好”的主题,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开发推送了“五险一金”十大“锦囊妙计”二维码信息系统,及时推送最新医保政策的二维码链接,职工可扫码直接获得政策解答。开通“自助机器人”全天候实时线上解答医保政策咨询,方便职工随时了解最关心的各项医保待遇政策。职工可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反馈是否满意,作为改进服务工作的依据。截至9月底,生育保险、医保缴费证明等医保政策浏览阅读量达到1.8万余次。

  “一次办好”树立良好形象。“京晓爱”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实现多项业务“一次办好”。为员工提供职工医保参保信息增减、变更、缴费、个人医保关系转移服务;职工如需就医帮办代办异地转诊手续;及时为长期驻外员工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备案;为生育职工及时办理生育津贴申领;为离职员工代办医保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服务。自启用以来已办理各类医保业务600余人次,为企业参保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截至目前,博兴县已在全县10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置医保服务站,直接服务企业职工人数达到1.5万余人,具体办理企业职工参保缴费、人员增减等高频医保业务,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实现了高频医保业务办理“少跑腿、零跑腿”。(李乐)(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