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惠民县:“新农人”把鸡蛋变成“金蛋”

2023年01月20日 11:53:11 来源: 惠民县委宣传部

  “我们现在除了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鸡蛋的分拣、清理、喷釉也实现了自动化……”2023年1月17日,大家都在忙着蒸馒头办年货的时候,山东省惠民县辛店镇堤子赵村赵洪鹏正在自己的现代化养殖内查看蛋鸡的生长和产蛋情况,谈及现在的生产,言语中满是自豪。

  “我始终觉得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还是要回到农村去。”2015年,大学毕业已有两年的赵洪鹏,选择放弃济南的高薪职位回乡创业。从人工养殖蛋鸡起步,到逐步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再到开启智能化养殖模式,赵洪鹏实现了养殖模式的成功转型。

  “半机械化半自动化的养鸡模式,鸡粪不好处理,会有味道,对附近村民和环境带来影响。”赵洪鹏考察了一些大农场,全部改成自动智能化设备,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养殖设备,实行自动投料,自动饮水,自动控温,自动通风,自动清粪,自动捡鸡蛋,保证母鸡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而不受外界环境的变化,鸡舍保持夏天26—31℃、冬天17—21℃的标准,为蛋鸡提供无臭无味、适宜生长的优质环境。既解决问题,又实现规模化、效益化。

  在赵洪鹏新建的鸡场中,丝毫闻不到一点鸡粪的臭味,鸡场自动化饲料加工机组能够精准饲料配方,通过管道自动输送到每栋鸡舍,定时定量投喂蛋鸡。每座料塔下的称重系统均连接电脑,可实时监测记录每天喂料的次数和数量,有利于实现质量溯源。

  “引入智能化养殖系统后,每间鸡舍装了物联网管理系统,为蛋鸡营造最适宜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产蛋率。”赵洪鹏说,“目前,蛋鸡的饲养管理、温控调节、疫病防控,蛋品清洗、消毒、喷码、分级包装,已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既保证了鸡蛋绿色健康,又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进,赵洪鹏还致力于在鸡蛋的营养成分上“做文章”。“我们的鸡喝的是经过反渗透处理的纯净水,吃的是玉米加豆粕的自配料,用中药调理身体,以鸡不得病、少得病为目标,拒绝抗生素的使用,生产绿色无公害、无抗生素、无激素、无农药残留的鸡蛋。”赵洪鹏介绍,现在一枚鸡蛋能卖1元左右,一枚富硒蛋能卖到1.5元,每斤高出普通鸡蛋一大截,是名副其实的‘金蛋’。

  为进一步拓展销售范围,让更多的家庭吃到更新鲜高品质鸡蛋,2020年开始,赵洪鹏又推动产销对接,把鸡蛋销售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在拼多多、淘宝等各种销售平台都有自己的店铺,努力让鸡蛋从生下来到餐桌上,不超过48小时,不但减去了中间所有的费用,也保证了蛋品的新鲜,真正做到让利于民,让市民吃上安全美味的放心蛋。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者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为了消费者吃得放心,我们蛋壳上都印有标识,标注了品牌、可溯源、生产日期等信息,让鸡蛋鸡蛋就有了‘身份证’,也更有利于‘德顺祥’品牌的传播。”赵洪鹏指着鸡蛋上的码解释着由来。

  这些年,赵洪鹏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周边村民们到他这里上班,每人一个月收入三到五千元左右,每年带动50余名员工就业。(王晓燕 郑文超)(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