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2年,山东滨州这样走过

2023年01月20日 17:46:32 来源: 大众日报

  时光不语,镌刻不凡。刚刚过去的2022年,滨州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进、发展质效进中提。回望2022年,梳理这一年“我们做的事情”,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启动改革“破零”工程,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入选“国家森林城市”……一年来,全市上下向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确定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奋斗目标。2022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作了题为《扛牢使命 争先向前 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报告。会议明确提出了提升“八大品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确定了“1+11868”工作体系,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滨州发展的美好蓝图。

  “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开展,“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2022年2月28日,全市“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接连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跳出滨州看滨州,立足于“三张地图”解放思想,答好“滨州怎么办”时代之问。

  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重点项目建设为滨州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22年7月20日,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作为承载着渤中19-6凝析气田千亿方油气资源外输使命的滨州天然气终端工程,在项目投产后高峰年产凝析油300万立方米、天然气30亿立方米,可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提供充足稳定的油气资源。

  启动改革“破零”工程,60项改革事项破零首创,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53项。2022年6月11日,滨州改革“破零”工程启动暨企业融资上市专题研讨会举行。

  滨州以“敢闯敢试、善破善立”的改革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实现“从0到1”的破冰、“从1到N”的跃升。

  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真正实现“高速环城”。2022年1月20日,秦滨高速埕口(鲁冀界)至沾化公路漳卫新河特大桥通车仪式在秦滨高速北海服务区举行,这标志着秦滨国家高速公路滨州段全线通车。2022年9月30日,济高高速正式通车。2022年12月9日,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沾临高速滨州东服务区举行。

  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一年3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2022年2月10日,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滨州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企业。2022年7月13日,鸿星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是北交所设立后滨州市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22年12月21日,创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新新材)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

  滨州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国为数不多被命名的平原森林地市。2022年11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滨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5年来,全市一盘棋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创”,集中实施水系绿化、道路绿化提升、环城森林公园建设、规模化生态林场建设与改造提升等工程,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方共赢。

  全省唯一入选“各省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并顺利通过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22年2月,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组织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综合评价,滨州市入选“2020年度各省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建设健康城市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健康城市更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滨州在全省树立起了健康城市典范。

  滨州“三院”项目全部建成开诊,12类197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2022年,滨州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全部建成开诊,全市每千人床位数进入全省前列,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数量列全省第1位。实现医疗与养老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对推进分级诊疗和健康滨州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年初承诺的12类197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0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