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强化“三大机制” 为残疾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2023年01月21日 16:30:15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残联以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聚焦16-59周岁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等残疾人群体,强化领导机制、赛马机制和保障机制“三大机制”,全力建设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助残业务办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为残疾群众提供优质的综合服务。2022年,建成“如康家园”13家,实现全县镇、街道全覆盖,完成辅助性就业149人,受到了广大残疾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强化领导机制,确保“如康家园”建得起。将“如康家园”建设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提升生活品质的大事要事,紧紧抓在手上。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首的“如康家园”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博兴县“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方案》,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全力推进。积极协调争取,将“如康家园”建设工作纳入了全县各镇(街道)综合考核指标,形成推动“如康家园”建设强大合力。2022年下半年,13家“如康家园”正式运营,全面覆盖全县12个镇、街道。

  强化赛马机制,确保“如康家园”立得住。把带头人和项目好不好作为首要标准,2022年采取上门座谈调研和集中培训引导等方式,按照赛马机制从12个有建设“如康家园”意向项目中优中选优9个进行建设,确保了“如康家园”能够实现长期发展和自我发展。吕艺镇“如康家园”的酵素豆芽、陈户镇董府“如康家园”的电子线束组装等项目,让149名残疾群众就近就便实现了辅助性就业。其中,吕艺镇“如康家园”4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补贴每月都在千元以上。同时,涌现出姜天合、孙爱香等一批“如康家园”建设先进带头人,先后被市、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强化保障机制,确保“如康家园”运营好。按照“五个功能”、“六个有”的标准强化考核,对2021年建成的“如康家园”中运行良好以上且有一定影响力的“如康家园”,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2022年度新建成运行并通过市残联验收挂牌、正常运行的“如康家园”,给予每处3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尽最大可能提供资金保障。认真抓实抓细99公益日募捐活动,线上、线下募集推进“如康家园”建设善款325998.58元,参与率、线上捐款额均居全市排名第一。推出13期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库工作宣传专题片,宣传“如康家园”政策和主办企业正面形象,引导残疾群众参与并实现辅助性就业。其中庞家镇“如康家园”建成后,经残联宣传报道和网络直播,经济效益增幅达230%,成为服务残疾人和自我发展共赢的典范。(李增云 牟博伟)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