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上班第一天,山东日照发出攻坚突破“动员令”!

2023年01月29日 11:38:54 来源: 日照日报

  1月2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表扬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攻坚突破,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主持,市政协主席杨留星,市委副书记王新生出席。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的通报》,并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外贸进出口突出贡献企业、现代服务业优秀企业、乡村振兴示范企业(合作社)、文化旅游体育优秀企业、经济发展新秀企业等120多家企业进行了颁奖。

  张惠强调,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洪流中,如何播下发展的种子、赢得城市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两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进军号。对日照来讲,只有坚定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奋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才能将精彩蝶变的城市愿景变为生动现实。

  一要在扬起港口“龙头”上攻坚突破。要全力提升港口能级,加快港口生产布局调整,坚定抓好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努力推动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北方能源枢纽建设尽快成势。要全面推进港产城融合,着力在项目一体招引、产业一体培育、腹地一体开拓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让港口强起来,把港口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二要在挺起产业“脊梁”上攻坚突破。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突出抓好钢铁、汽车、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要推动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海洋、航空等新兴产业。要推动服务业专业化优质化发展,突出抓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力打好旅游营销主动仗,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千方百计推动消费回暖复苏。

  三要在厚植生态底色上攻坚突破。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有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和美丽海湾创建工程,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修复保护。要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实施建成区“两清零一提标”工程,抓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实施能源降碳筑绿行动,进一步拓展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海洋能等能源获取渠道,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四要在绿色低碳生活转型上攻坚突破。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建设,加强绿色产品生产设计,不断增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要探索建立日常生活低碳行为清单,积极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突出抓好全域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让绿色低碳生活浸润日常、蔚然成风。

  五要在激活改革创新动力上攻坚突破。要完善制度供给,严把“两高”准入门槛,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强化创新驱动,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和大院大所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聚力抓好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育。要拓宽开放优势,抓好高品质外资项目招引,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实现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要加强数字赋能,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以数字化激发新动能、创造新效能。

  六要在锻造过硬企业家队伍上攻坚突破。希望广大企业家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气魄、创新求变的思维和深耕一业的定力,心无旁骛攻主业,敢于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努力争当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瞪羚”“独角兽”企业。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诚信守法等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反哺家乡。

  七要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攻坚突破。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强化顶格推进、能力提升、高效服务、督促落实,形成万马奔腾、争先突破的生动局面。各级干部要放大格局视野,提高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坚持真诚真干、干净干事,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不打官腔说实话,不放空炮办实事,不乱打扰解难题,办事办到企业家心坎上,解难题解到企业家急需处。要持续深化清廉日照建设和作风整治行动,以优良的政治生态保障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春风拂面、如沐阳光”般的舒服与温暖。

  李在武在主持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抓落实,准确把握时与势,清醒看待危与机,更好统筹量与质,坚定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要锚定目标、抬高标杆抓落实,在更高坐标中谋划日照发展,在实施路径上选准发力点,对照省、市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项目清单,靠实物量比高低、打擂台,在全省发展版图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优化环境、提振信心抓落实,把更多的C位让给企业家,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领军型企业,依法依规、依靠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充分释放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和城市经济活力。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落实,叫响做强工业经济,形成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以创新驱动优化存量、以投资拉动扩大增量、以数字带动提升质量,改造提升钢铁、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培大育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城市场景创新等数字化转型工作,增强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抓落实,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排座次,推动各项工作攻坚突破、落地见效。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有关单位副市级领导干部;各区县、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和省属驻日照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1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