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

2023年01月29日 17:19:01 来源: 东营日报

  人勤春来早。

  1月28日,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东营市31位市级领导同志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走基层、进企业”活动。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市级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点燃了各级各部门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的热情,奏响了开局奋争先、誓夺“开门红”的激昂乐章。黄河尾闾、渤海之滨,处处涌动着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热潮!

  一

  开局争先,争在收心聚力,迅速进入状态。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能否开新局,能否有新气象,就看能否开好头、起好步,能否以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信心和基础。

  当此时刻,市委市政府决心开展“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就是要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先,督促全市各级干部尽快打消年气,铆足干劲动起来、拼起来,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消痛点、除堵点、解难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下好开局“先手棋”。

  “要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全力冲刺节点目标,干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要优服务、强保障、解难题,帮助企业早日复产达效,迅速掀起‘节后复工潮’。”

  “要做好协调服务,持续强化用地、用能、用工等资源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加快赶工满产。”

  ……

  “走基层、进企业”活动中,市级领导同志分别深入不同企业,与企业家和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畅聊企业未来。从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新发药业有限公司,从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到山东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所到企业涵盖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多个领域,争分夺秒抢工期、开足马力抓生产的声音不断在各车间、厂区响起,各相关部门更是纷纷表示,将盯紧靠上,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发展“再添一把火”。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市级领导同志争先率先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了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明确要迅速收心归位,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紧盯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抓好重点工作,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垦利区则成立工业项目建设指挥部,以“春节不打烊”的姿态,助力企业休假不休工,按下发展“快进键”。

  “春节期间,指挥部工作人员专门到我们企业了解情况,帮助我们稳岗留工、有序生产,公司的工业产值也同比增长了3.01%,企业订单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我们很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化秋说。

  二

  开局争先,争在事争一流,保持领先优势。

  今年春节,不少企业借着“惠企暖心”六送行动东风,假日不停工、加班加点赶进度,还有不少企业“放假不放松,开工即冲锋”,为我市新年开新局抢占了先机。

  抢得了先机更要守得住优势。在这次“走基层、进企业”活动中,市级领导同志反复强调,当前,各级各部门和各市场主体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谁行动快、抓得准,谁就保持领先优势。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市“两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聚力“两大战略”“三个升级版”“五项工作举措”重点任务,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做优做强。

  “切实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市领导表示。

  市委市政府有部署,一线见行动。就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当天,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年动员大会,明确以企业为中心,以政策为引导,以服务为抓手,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并聚焦加快突破数字经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等重点任务,推出3大方面53条政策措施,画定“作战图”、细化任务表,通过自我加压,挂图求突破、按表干在前,吹响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冲锋号角。

  三

  开局争先,争在用行动说话,实心实干实效。

  在这次“走基层、进企业”活动中,最让人深有感触的是一个“实”字。各级领导同志把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作为工作切入点,不逃避不推诿,通过深入走访交流,分类梳理出企业在用地、用工、用人、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分解到具体部门、明确解决时限,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这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对下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安说,他们将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新项目尽快投产运行,为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不仅如此,市级领导同志还在活动中反复强调,要树牢“企业为尊”意识,细致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实实在在的走访交流,实心实意的解决困难问题,有力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各方加快发展的决心。”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燕雪英表示,东营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牢“企业为尊”理念,全面梳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并迅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推动新一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也为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奋斗目标。”垦利区副区长、区工业项目建设指挥部组长岳建伟说,新的一年,垦利区将继续和企业站在一起、干到一块,围绕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等,持续提供全过程服务,推动企业和产业项目发展实现新突破,为东营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干事争朝夕,落实尽精微。以此活动为起点,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东营,必将百尺竿头再登攀,拿下“开门红”,赢得“满堂彩”,切实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1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