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项目为王!山东济南将聚焦十大领域发力

2023年01月30日 11:06:17 来源: 齐鲁晚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新春第一会,部署的都是一个地区今年的大事要事。从济南的会议中,能够读懂哪些信息?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今年聚焦“项目为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主题“项目突破年”的工作动员大会,“项目”毫无疑问成为会议的关键词。

  梳理最近五年济南“新春第一会”发现,根据每年的重点工作,关键词都有所区别,但主题都是围绕“发展”进行的。

  比如,2022年的新春第一会,“创新”成为热词。会上,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提出“要狠抓有效落实,切实凝聚起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在2023年新春第一会上,除了项目之外,还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国务院发文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在今年开年便发布《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

  项目与城市互相哺育

  抓住项目就是抓了牛鼻子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开年第一会上,济南以此为主题,也有其自身考量。

  “再宏伟的蓝图也需要项目来落实,疫情影响下,民营投资、社会投资等处于信心不足的阶段,项目竞争十分激烈,抓到好项目不太容易,济南把‘项目’提到这个高度上,可以说是抓住了‘牛鼻子’。”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

  实际上,在项目落地上,济南也尝到不少甜头。以近年来不断与济南互相哺育的比亚迪为例,去年底,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实现首台整车下线,此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产15万辆整车以及电动总成和电机等核心零部件。此外,比亚迪与济南市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不断开花结果,这对济南的影响不言而喻。

  大项目给济南的“回报”也很“实在”。2022年济南GDP为12027.5亿元,比上年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正是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每年年初,济南都会公布一批重点项目,比如2022年,济南26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就包括153个产业项目和107个城市建设项目,还有240个市级重点预备项目。

  “项目”已成为城市之间竞争的关键要素。“我国的经济增长很大动力来源于地方的竞争,项目的落地也取决于各城市之间的比较。”在董彦岭看来,项目已成为区域和城市竞争的具体表现,这也成为下一步促进城市发展的力量。

  紧盯项目抢前抓早

  济南明确路线图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济南也拿出路线图,明确了在项目突破上的发展思路。

  在济南新春第一会上,市委市政府与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和市属一级企业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重点目标责任书;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1301个重点项目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在科创平台方面,共谋划项目28个,总投资636.62亿元;在产业集群方面,共安排项目222个,总投资1598.67亿元;在扩大消费方面,共安排项目73个,总投资2488.22亿元。

  济南也明确了发展思路。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会上强调,要把握“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努力在十个领域取得突破。这十个领域分别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

  “主动担当作为,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现大作为。”刘强在会上提出,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紧盯项目、抢前抓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全市投促系统将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打好招商‘组合拳’,抓增量‘弯道超车’、优存量‘强筋壮骨’,全力跑出济南招引‘加速度’。”在参加完新春第一会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洪伟表示。

  抓好项目突破

  要坚决做到三个“不”

  怎么抓好项目突破?会上,刘强提出,“要重点提升前瞻预判能力、实战实操能力、有效落实能力。要强化分兵把口的责任落实机制、纵横贯通的经济网格机制、精准精细的督导考核机制。”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出的三个“不”——要坚决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

  济南也确实行动起来了。1月29日上午,在开完会的第二天,济南党政一把手会见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行。“济南市将全力以赴,为包括华为在内的广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刘强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