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从“会商”到“会办”!日照:服务项目抢前抓早

2023年01月30日 17:47:1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为切实解决好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重大项目“赶前抓早”开好局,1月20日,山东省日照市出台《重大项目提级会办办法》,在提级会商基础上,接续建立提级会办制度,聚焦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要素保障供给等困难问题,促进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

  此次出台的提级会办办法,主要是聚焦区县、功能区层面难以解决的手续办理、要素供给等问题,提到市级层面进行会办,顶格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项目落地建设“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好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

  具体工作中,日照市重大项目落地调度会商中心(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将牵头把提级会商与提级会办一体推进,组织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参加,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有关部门以及金融等相关机构、专家参与。提级会办主要解决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环评、能评、安评、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以及产能、土地、能耗、煤耗、环境容量、碳排放以及资金等要素供给等方面问题。原则上,提级会办每半月组织一次,特殊情况可即有即报。提级会办事项实行“全程代办”,由市级责任部门负责,一个事项明确一名代办员,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告知承诺”制。

  2020年3月,聚焦解决新招引项目能不能落地问题,日照市在全省领先出台了《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办法》,聚焦产业准入、产能置换、能耗煤耗、规划土地、环境安全等5个方面,对区县、功能区新谋划招引项目,在处于意向性投资阶段、未进入立项程序前,提级进行原则性审查会商,有效破解招引项目质量不高、谋划深度不够问题。提级会商制度建立以来,累计开展集中会商30次,论证重点项目512个,通过项目421个,有效减少“挖到篮子里就是菜”问题。(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高凌霄 报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