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中区:“加速跑”开启 吸引投资250.42亿

2023年01月31日 11:17:15 来源: 齐鲁晚报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济南市市中区招商引资开启“加速跑”。1月30日,市中区举行“励新市中,至诚同行”市中区2023年企业家开年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250.42亿元。通过深化高质量项目落实落地,市中区不断推动五大产业蓬勃发展,为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提速增效。

  签约23个项目

  总投资250.42亿元

  活动上,市中区与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中油燃气(山东)有限公司、山东中德栋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签约项目23个,包括中央活力区医养综合体项目、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山东区域总部项目、电工电气智能制造项目等等。总投资250.42亿元,总资产或营收792.45亿元。

  在新签约的项目中,中央活力区医养综合体项目将建设山东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占地136.8亩。该项目计划一期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主要满足儿童诊疗需求;二期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主要满足配套健康服务、科研教学需求。建成后将提升周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辐射带动济南西南片区及鲁西南片区。

  另外,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拟投资5000万元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与市中区政府进行投资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及智慧楼宇系统,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多种能源互补互济,节省项目建设投资成本,创造符合生态、环保、智能、健康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年产值预计3000万元。

  山东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示范基地位于南北康片区核心位置,规划用地面积6.52公顷,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作为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引爆项目,基地依托优势资源,融合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的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百亿企业方阵,全新塑造“双碳”时代强省会战略能源产业的新标杆。预计5年内集聚50家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企业,培育5家能源互联网科技类北交所上市企业,年产值将突破600亿元。

  “暖企、助企、兴企”

  构建政企命运共同体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中区委书记刘科表示,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理念,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深入开展“暖企、助企、兴企”行动,区级领导、处级领导包挂联系服务企业,有事现身、无事不扰,用心、用情、用力构建了“企有所忧、政有所解,企有所盼、政有所应,企有所需、政有所为”的命运共同体。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市中区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市中区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产业、财税、金融政策,开设惠企政策窗口、惠企政策专线,实施跨部门联合帮办,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直达快享政策红利。”中国石油天然气山东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万波表示。

  五大产业蓬勃发展

  谱写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篇章

  一系列重点项目签约的背后,彰显着市中区强势的发展劲头。市中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超93.3万,地区生产总值1275亿元,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区。今天的市中,资源禀赋深厚。有门类齐全的现代金融企业机构,以及体系完备的“国网系”和移动、联通、铁塔等百余家区域性总部产业资源;有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以及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研高校资源。市中区自然生态怡人。玉符河穿城而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位居全市之首,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门见绿,抬脚入园”是市中人的真实生活写照。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寻得见老城底蕴。

  今天的市中,合作前景广阔。高标谋划打造的中央活力区、中央商埠区上升为市级战略,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上升为省级战略;现代金融、数字经济、能源互联、都市工业、高端商贸五大产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

  “市中区将以此次签约活动为新起点,以更大诚意、更实举措、更优政策,坚定不移尊商、敬商,持之以恒亲商、扶商,让企业领跑市中,让人才荣耀市中,让市场活跃市中,共同谱写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篇章。”刘科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