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平度新春“第一行” 让企业舒服 谋企业发展

2023年01月31日 16:00:07 来源: 大众网

  “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新春伊始,青岛平度开局谋新篇。

  “关心企业就是关心平度发展,支持企业家就是支持平度发展”。节后上班“第一行”,平度走企业谋发展,目标所向“先进制造业”。

  兔年首个工作日,“新春第一会”,平度即召开了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后接连两天时间,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带领发改、工信、财政、招商等相关部门走重点园区、访重点企业。如此紧锣密鼓、马不停蹄,为企业谋发展,是近年来平度首次。发展之迫切可见一斑。

  “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家更是一个地方的财富”。这是一次暖心之行,问需之行,谋发展之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企业现场问暖问需,解决所急所需。

  

赵兴绩一行到德盛机械走访

  今年,平度坚定实施“1153”工作思路,以“五区”建设支撑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其中“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摆布在首要位置。

  制造业是平度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也是平度的潜力和希望所在。两天时间,赵兴绩一行先后到三莹电子、青岛啤酒三厂、波尼亚食品、德盛机械制造、海湾精细化工、海信家电产业园、万汇集团等近20家企业实地走访。每到一处,都与企业负责人亲切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需求、发展计划等情况,听取企业的“心声”。

  外资企业三莹电子、雅能都化成落户平度经济开发区多年,在平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交流中,企业对平度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很是满意。随着防控形势好转,他们表示将加强与本国企业界的联系,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平度投资兴业,助力平度发展。

  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剑”之所向,如何行之所往?

  强链延链补链。平度依托“链主”企业、骨干企业等,强化“关链”项目招商,打通产业链全流程、上下游。特别是抓好智能家电、食品饮料、新材料、高端化工四大产业集群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聚区。

  招商引资是增量,现有企业是存量。在抓好增量的同时,加强对存量企业的服务扶持是平度“打法”的“手心手背”。一系列措施“加持”企业发展:持续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帮包服务,解决企业难题,保住发展的“青山”,搞活市场的“活水”。

  

赵兴绩一行到海湾精细化工走访

  实体经济既要有大企业的“顶天立地”,也要有小企业的“铺天盖地”。平度将全力支持海信、青啤、海湾、天祥等龙头企业,梯次培育一批2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大企业和制造业集群;推动政策、资源向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倾斜,助推企业聚力创新,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让更多瞪羚企业、行业隐形冠军涌现。同时,“赋能”企业技术创新,滚动实施万汇二期,恒宁生物、征和链传动等76个技改项目,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打造“四区八园”,支撑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平度将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进4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强招商吸引力、项目承载力、产业聚集力。同时,强化“一园一策”精准扶持、“一园一链”组团发展,加快12个“园中园”建设,发挥孵化驱动作用,带动园区建设全面开花,年内计划引进110个以上重点产业类项目。

  企业强则经济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新年开春,全速全力,平度以“第一行”见真章,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家干得顺心舒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崛起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记者 尚超 尹璐瑶 通讯员 张德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