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2023年01月31日 17:36:43 来源: 日照日报

  产业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山东省日照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提出,要在挺起产业“脊梁”上攻坚突破,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突出抓好钢铁、汽车、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海洋、航空等新兴产业。

  钢铁、汽车、化工作为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在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方面,进展如何?

  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热轧钢板生产线ESP车间,填补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的0.6毫米超薄热轧钢卷,正源源不断地“走”下流水线。“ESP汽车用钢,兼具薄和强的特性,比常规汽车用钢板薄一半以上,非常适合汽车轻量化。”车间负责人季伟斌告诉记者。

  目前,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代表世界热轧最高水平的5条ESP生产线,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高质量薄宽带钢生产基地。

  技术升级让产业升级“如虎添翼”,此外,我市还不断扩大钢铁与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稳链强链的产业生态圈。山钢日照公司、日钢集团等5家企业已纳入长城汽车配套体系。

  汽车产业集群式发展也让人眼前一亮。

  2022年7月8日,全球著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采埃孚集团日照生产基地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2022年7月12日,长城汽车新开发的纯电动汽车——— 欧拉芭蕾猫正式上市。

  截至目前,包括长城汽车、中兴汽车在内的多个整车项目在我市相继建成投产,集聚起350多家零部件企业。日照市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是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3个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之一。

  化工产业方面,我市积极推进“减油增化”,探索原油直接制化学品路径,实现节能降碳;建强补强碳四、聚烯烃、有机硅等产业链条,打造日照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抢抓国家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布局锂电池、氢能源等风口产业链,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三大传统产业的发展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大会对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的要求,我市将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柔性PVDF压电薄膜,我们公司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三三智能科技(日照)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建国告诉记者,公司先后研制了超声传感器、压电传感线缆、智能交通传感器等多款国内首创产品。

  三三智能科技(日照)有限公司是日照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148家企业之一。据了解,这个产业园从零起步,如今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大数据为基础,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矩阵。在该产业园内,“邻居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截至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在我市基本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多点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格局。下一步,我市将紧盯细分赛道,支持越疆等头部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发挥科睿特、巨擘、艾锐光电等现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借此次大会之东风,我市传统和新兴产业将“两翼齐飞”,把链式思维融入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此外,服务业作为“无烟产业”,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拉动越来越突出,根据大会精神,我市将推动服务业专业化优质化发展,突出抓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力打好旅游营销主动仗,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千方百计推动消费回暖复苏。

  随着烟火气的回归,旅游市场开始回暖。今年春节假期七天,全市纳入监测的18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6 . 87万人次。东夷小镇热闹非凡,各个景点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旅游市场的复苏提振行业信心、释放市场活力。

  在产业蝶变的过程中,离不开创新这个关键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抓牢创新的“牛鼻子”。大会要求,要强化创新驱动,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和大院大所深度合作,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聚力抓好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育。

  对大会确定的新部署、新方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平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一个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园区、高能级平台、企业孵化器三类载体,通过提升科技管理人才、技术创新人才、技术经纪人三支队伍的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企业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四个提升,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新年新征程,奋进正当时。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蝶变,奏响新的乐章,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为城市蝶变蓄势赋能。记者 宋庆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