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发力数字经济 今年将实施58个项目

2023年02月02日 11:18:31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2月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举行,济南工信2022年成绩单公布。记者从现场获悉,2022年,济南工业运行承压奋进,持续恢复向好,对全市经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17%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47%,以第1名的位次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企业培育量质齐升,规上工业企业总量扩容达到2666家。

  今年,济南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年增长6.5%以上,大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发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今年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

  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 47%,发展水平跻身2022全国城市排名第6位

  2022年济南在工业领域,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从发展情况看,去年,济南工业运行承压奋进,持续恢复向好,对全市经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数字经济优势凸显,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7%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发展水平跻身2022全国城市排名第6位,在2022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中,以第1名的位次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建5G基站设施等数量均居全省第1位。

  企业培育量质齐升。规上工业企业总量扩容达到2666家,比亚迪等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新动能入库纳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跑出加速度,年度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是过去累计总量的1.43倍,省级专精特新、瞪羚、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占全省总数20%以上,8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制造业500强,均居全省首位。

  企业发展生态优化提升。“1+N”工业强市政策体系文件达到80余个,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达到23项,居市直部门第1位。

  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年增长6.5%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项目突破的主阵地。”发布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

  此前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布了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类项目共491个,占比达37%。其中,续建项目155个,新开工项目245个,谋划储备项目91个,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项目占比达90%。

  2023年,在工业领域,济南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实体经济为本、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

  按照计划,今年,济南将坚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增长,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全年增长6.5%以上,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稳增长,济南将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分析,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动“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加快推进山钢新旧动能转换、弗迪电池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吉利新能源汽车、圣泉生物基硬碳负极材料等项目加快投产达效。同时,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办好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第16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会、第15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打造集成电路等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年度引培强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牢责任、主动作为,聚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项目带动,以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汲佩德说。

  接下来,济南在工业领域将做好存量升级的文章。深入落实“双链长”制,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加快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优势骨干企业规模倍增,壮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群体。

  同时,做好增量加力“双招双引”的文章。举全市之力招引制造业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好项目,年度引培强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

  济南也将在工业领域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新打造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60家,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持续培育孵化新项目、新企业,培育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发力数字经济,将实施58个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

  今年,济南也将发力数字经济。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海生表示,今年初步统筹谋划了58个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38.3亿元。今年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加快打造国内数字产业化发展核心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算网一体化建设引领区,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从具体举措看,济南将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实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行动,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信创产业、区块链和开源生态。完善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产业链,以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为依托,加大上下游招引力度,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巩固提升服务器产业优势。出台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认定办法,加快打造特色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同时,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实施“工赋泉城”行动,加快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连接工厂、灯塔工厂和晨星工厂。新培育2-3家工业互联网园区,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20个。

  济南也将加快算网一体化发展。新建1万个5G基站,培育2-3个千兆城市示范区(县)试点。提高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未来网络、未来导航等建设运营水平,拓展5G、确定性网络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人工智能智算中心和产业大脑,打造算网融合创新发展生态。

  (记者黄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