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利津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

2023年02月02日 16:44:40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社区办公室里,七龙河碧桂园智慧农场项目负责人孙筱和她的团队小伙伴们正带领着农业科班出身的4位90后硕士商量着今年农场的种子选育计划。去年,他们农场第一季的水稻亩产达到了1200斤,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0斤,今年,他们希望经过精心选种,使产量实现新突破。

  这个学历水平硕士以上、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青年人才团队来到黄河岸边的盐碱地成为“庄户人”,源于去年4月碧桂园农业与利津县政府完成签约,计划总投资1亿元,在七龙河区域建设万亩智慧农场。作为项目负责人,孙筱这位85后清华博士带领4个人的团队扎根利津,探索开展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应用、智慧农业等,覆盖从土壤、种植到生产流通的全过程。

  利津为孙筱团队提供了一套设施齐全的公寓作为办公场所,使其团队能够快速开展工作,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6800多亩土地流转,赶上了农时。2022年,七龙河碧桂园智慧农场种植的3500亩水稻、2500亩玉米喜获丰收,这支青年团队在盐碱地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个地方对青年人才是否具有吸引力,直接关系到区域的发展。近年来,利津通过“凤凰城引才计划”“职选利津”等青年引才活动,大力引进高学历大学生来利津就业创业,近3年已累计引进硕博士毕业生271人。为了让青年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利津聚焦青年人才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一揽子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大力实施安居工程,通过政府筹建、企业共建等方式建设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帮助青年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贴息贷款……一系列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各项保障的务实举措,为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搭建起广阔的舞台,利津越来越成为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