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惠民:胡集书会阔别三年后在线下精彩回归

2023年02月03日 11:29:06 来源: 惠民县委宣传部

  2月2日,在山东省惠民县,2023年胡集书会精彩登场,阔别三年的线下胡集书会回归,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演”合璧,800年的老汤熬成的文化大餐令人回味无穷。

  本届书会以“赶黄河大集 品曲艺古韵”为主题,线下包括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小书场曲艺节目展演等,专场演出突出主题,小品《黄河守护人》、群口山东快书《黄河边 黄河滩》等优秀曲艺作品展示了黄河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我今天说的这位孙武那更是了不得,他所著的《孙子兵法》被后人尊为天下第一兵书……”会场两侧街道上的小书场曲艺节目上,当地曲艺名家刘春荣带来《孙武子拜师》等经典节目,优美动人的唱腔、细腻入微的表演,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地方曲艺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除了惠民本土艺人,本届书会展演现场还吸引河南、辽宁等省内外艺人140余人,河洛大鼓、单弦、评书等22个地方特色曲种轮番竞技。

  胡集书会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二在胡集镇如期举行,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活化石”。本届书会还在线上开展优秀曲艺作品网络展播活动,自2月2日持续到2月5日。除此之外还举办了“山东手造 惠民名品”展销会等活动。

  “今年的书会是山东全省‘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创新‘书会+’理念,实现了线上线下‘双演’合璧,推动曲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推动胡集书会焕发生机活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接下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曲艺进校园’活动,继续实施‘政府买单、送书下乡’工程,策划开展更具吸引力的、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更多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健对胡集书会的传承与发展赋予了更多规划与期许。(吕明芳 武学聪 兰国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