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惠民县司法局:法治好声音唱响胡集书会

2023年02月03日 15:37:58 来源: 滨州市司法局

  随着传承800余年的胡集书会拉开帷幕,山东省惠民县司法局“善司·行远”青年志愿服务队也早早支起“摊位”,为往来群众送去法治春风。

  你说书来我说“法”。书会现场西河大鼓、山东落子、三弦、快板……众多曲种轮番亮相,你方唱罢我登场。

  “自古落笔要慎重 借款欠款要分清 看清内容再签字 理个清”“两家吵闹为一墙 打打闹闹气断肠 和睦相处让一让 又何妨”“劝君莫把老人忘 孝敬老人理应当 虐待遗弃是犯罪 进牢房……”青年普法志愿者敲锣又打鼓,用三句半的形式解说法律,来往群众纷纷驻足,掌声叫好声络绎不绝。

  扫码关注常学“法”。“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扫码关注“法治惠民”公众号、视频号天天都能学法啦……”一声声吆喝,吸引了不少群众扫码关注。

  为满足群众“掌上”学法需求,惠民县司法局开展自媒体普法,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一起学法吧”“法治课堂”“惠民调解故事”等普法专栏,通过编写法治案例、转发普法文章、开设法律咨询模块等方式每日推送法律知识。开通“法治惠民”视频号,拍摄发布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小故事,开设“党员律师来说法”“法治文化阵地展播”专栏,让法律学习更接地气。

  法治宣传都尚“法”。“我打工的工钱还没给我,你这能帮上我吗?”“您放心,能帮上,这是办理法律援助的明白纸,我和您解释一下具体办理流程……”活动现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工作人员接待一波又一波群众,耐心的回答法律咨询,提供救济途径。

  “这是我们的法治围裙和法治挂历,送给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这本书送给您,回家看看”“这是‘书会说法’法治门,欢迎您来拍照打卡”,丰富的法治礼品,别样的打卡拍照轮番上阵,普法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群众纷纷体验暖心的法律服务。

  据悉,惠民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县、普法依法治理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结合特殊节点、特色活动,打造“沿着黄河去普法”文化品牌。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号召法律服务工作者齐参与,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惠民力量。(刘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33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