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厚植营商沃土,涵养“清新空气”

2023年02月03日 17:05:26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标志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

  近年来,山东滨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实现了改革质效和群众满意的双赢。推出20项重点改革任务、232个“便民利企”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制定全省首个并联审批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以上。创建“无证明城市”,打造“信用无押金城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是第一标准。对此,滨州的做法很“走心”:企业家“站C位、当主角”,“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张旗鼓当好“优质店小二”、做好“一流服务员”。滨州正以最优环境、最好政策、最高礼遇,让每一位创业投资者体验最满意的全方位服务。

  滨州树牢“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等理念,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出台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把暖心、舒心、省心的政策,落实到企业家心坎上,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参与并中标工程建设项目后享受电子保函费用全款退还的优惠政策,创新开展“1+5+N”帮包责任制,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120亿元,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实施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构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县市区服务企业专员”的帮包服务体系,在24个市直涉企重点部门选出249名县级干部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帮包服务全市599个企业148个项目。

  改革创新,“滨周到”服务品牌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滨州在全国首创“均价比选”、省内首创“自主谈判”“邀请谈判”项目选取方式,1-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项目选取,最高节支率87.5%;制定出台了并联审批地方法规、并联审批地方标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规范》,审批材料压减了67%、填写内容减少了43%,并联审批办件量和办结率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创建“信用无押金城市”,8项试点事项均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打造“无证明城市”,公布市级已实现免提交的证明事项1002项,将285类证照证明纳入全市“发证”清单。

  当前,滨州进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转型创新的关键攻坚期、突破跃升的黄金发展期。营商环境有温度、人才政策有温度、科创服务有温度、民生保障有温度、干部作为有温度,“五度宜人”,让人舒适。“五度宜人”的滨州,成为创业、创新、创造的最佳沃土。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5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品牌价值达815.55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