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辣子鸡预制菜成消费新宠

2023年02月03日 17:05:36 来源: 大众日报

  “走亲访友,还得是咱本地特产!”说着,山东滕州龙泉顺亨特产店老板石志平拿起辣子鸡预制菜向顾客推介,“这款预制菜方便、快捷,礼盒包装有面子。”1月20日以来,龙泉顺亨特产店辣子鸡预制菜销量比平时至少增加了5倍,每天向外寄送快递四五十份。

  同样,辣子鸡预制菜上游的原料供应企业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山东春藤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活鸡屠宰加工,以保障预制菜原料供应。“我们建有预制菜熟食加工生产线2条,日屠宰肉鸡10万余只。”山东春藤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周丛慧说,预计到2024年,辣子鸡预制菜产值能突破2亿元。

  随着预制菜年夜饭概念的走红,越来越多的食品和餐饮企业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由枣庄市市中区三百坊农产品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牵头,多家企业联合成立的枣庄辣子鸡产业协会在原材料育种、加工、包装、冷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特色化、标准化烹饪加工。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枣庄市初步形成了辣子鸡预制菜商业模式,不仅建立了以终端产品营销带动加工、屠宰、饲养、种植的产业联动发展机制,而且实现了联农带农的发展目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效途径。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预制菜成了餐饮行业新的风口。”枣庄市烹饪餐饮酒店商会副秘书长张志民说,引入预制菜模式来推动辣子鸡产业的发展是今后餐饮消费新模式。当前,枣庄市大力发扬辣子鸡地方餐饮文化,全市发展辣子鸡专营店3000余家,策划举办了枣庄辣子鸡美食文化节等主题消费活动,培育了榴园炊烟等一批专业电商外销企业,辣子鸡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

  前不久,由政府部门联合滕州合易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春藤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的滕州辣子鸡产业联盟成立,加速推动枣庄辣子鸡预制菜企业抢占市场。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卜俊伟说,结合产业实际发展的需要,当地组建了辣子鸡产业联盟,同时还创新组建家庭农场联盟,健全屠宰技术体系,建设全程追溯体系。滕州合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子鸡等预制菜产品春节期间销售火爆。公司销售经理郭金磊说,2022年公司食品产量达到1万吨,年产值1.2亿元。

  辣子鸡预制菜成为餐饮消费新趋势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通过电商平台创新辣子鸡营销模式,搭建特色鲜明、功能便捷的特色文化展示与交易平台,扩大辣子鸡产业规模。”枣庄市市中区商促局电商科科长姜璐璐介绍,市中区商促局联合区委宣传部等十部门共同发起“雨露”计划,深度挖掘和培养一批专业电商直播带货主播,加快孵化辣子鸡电商主体,助推辣子鸡预制菜产业做大做优。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4532